《進擊之路》讓觀眾看見這些律師是如何為人權與民眾打抱不平

邱顯智被曾威凱害到《進擊之路》太陽花運動返家休息遭妻獅吼

為基層民眾發聲、被觀眾喻為「最左派電影」的紀錄片《進擊之路》,日前(10/12)連續在師大附中、中山女高放映,受到師生熱烈歡迎。片中主角律師曾威凱、邱顯智映後現身受到包圍,學生踴躍以尖銳問題提問,險讓邱顯智有些招架不住。邱顯智當天在中山女高映後座談上說,他很感謝他的律師戰友們總能適時「激發」他,讓他想偷懶一下都不行。在318太陽花學運期間,有次他回家洗澡、才休息一會兒,電視剛好LIVE轉播曾威凱正在保護學生,老婆轉頭一看倒在沙發上的他,竟然大聲獅吼:「你怎麼還在家裡!」嚇得他從沙發上跳起來,匆匆穿上衣服又趕赴現場,幽默話語惹得全場哄堂大笑。《進擊之路》將於11/04全台上映。

這場在中山女高的《進擊之路》特別放映,是由剛結束期中考的中山女高學生,自動發起舉辦,現場有一百多位師生自費出席觀賞。電影「男主角」曾威凱、邱顯智律師與導演蘇哲賢,也在映後與學生對談。學生提問的踴躍程度、深度都超乎律師們的想像。有女生一開始就問「律師為實踐理念、參與政治卻遭污名化時,自己如何看待?」,讓參選過立委選舉的邱顯智,對年輕女生的提問感到佩服。而一位小女生更問他「未滿18歲,該如何為國家的進步盡一份心力?」,更讓他聽得十分感動。

《進擊之路》日前在中山女高放映,受到師生熱烈歡迎

小野校長率師生欣賞《進擊之路》曾威凱:「包青天」很危險

邱顯智今年初曾代表「時代力量」角逐新竹市立委,並與民進黨大老柯建銘、國民黨大咖鄭正鈐一爭高下。他期許自己「成為無權無勢民眾的依靠」,獲得了清華、交通大學多位學者的支持,即使落選,目前依然致力於人權推動與司法改革。他鼓勵同學「抱持一顆公義熱情的心,不要怕投身公共事務」。也有同學問曾威凱,為何法官、檢察官有時並不站在公義的一方?曾威凱引述了《包青天》、《九品芝麻官》例子,說明「正義僅維繫在法官的英明上是很危險的」,正義需要每個人爭取和維護,當權力集中、被濫用時,就是不公不義的開始。聽得學子們點頭如搗蒜。

這部紀錄電影《進擊之路》,將台灣近年發生的「洪仲丘下士之死案」、「太陽花學運」、「關廠工人辯護案」、以及纏訟十多年的「鄭性澤死刑冤錯案」等律師的辯護行動都納入其中,讓觀眾看見這些律師是如何為人權與民眾打抱不平。新創立的臺北影音實驗學校校長小野,12日也親率二十多名學生、家長,赴光點華山電影館欣賞《進擊之路》。他有感而發認為現今電影工作者處於正在開啟的新時代裡,如同他30歲時進入中影發生的「台灣電影新浪潮」,都是一個革命的年代。小野並認為《進擊之路》具有年輕電影工作者奉獻給電影的真誠,充滿了往前走的熱情。《進擊之路》將於11/04全台上映,團體包場可電0912-627096簡小姐或洽海鵬電影02-23610873。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