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1姐有藝見《芭蕾伶娜》打臉「黑天鵝」

洛帕特金娜有藝見《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打臉「黑天鵝」

即將於月底(9/30)在台上映的紀錄電影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ULYANA LOPATKINA),描述當今最風華絕代的俄羅斯「芭蕾伶娜」芭蕾舞女演員)烏里安娜洛帕特金娜(Ulyana Lopatkina)的藝術之路,由於她多年前來台演出造成轟動,精湛舞技令觀眾大開眼界,電影票預售成績相當不俗。有趣的是,被譽為「最美麗的天鵝」的洛帕特金娜,當初曾是電影《黑天鵝》角色的參考原形之一,但當娜塔莉波曼榮登奧斯卡影后,卻反而對洛帕特金娜造成不少困擾,最後忍不住表達對該片的不認同,「《黑天鵝》根本是芭蕾世界裡的佛萊迪(《半夜鬼上床》恐怖片主角)」,並說娜塔莉波曼所演出的角色「頭腦有病」,「一點都不像」她所認識的任何芭蕾舞者。

這部記錄電影《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描述了洛帕特金娜的芭蕾來時路,並收錄她10大經典舞劇的精彩片段。甚少接受拍攝採訪的洛帕特金娜,是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天鵝湖》的第一女主角,她自1995年成為首席舞星,20多年來,儘管許多芭蕾伶娜都曾扮演過白天鵝和黑天鵝,卻仍以她的演出最受世人推崇,被譽為「最美麗的天鵝」,因此成為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執導電影《黑天鵝》時的重要參考原形之一。不過儘管電影《黑天鵝》相當成功,卻沒能贏得芭蕾舞者的真正認同,洛帕特金娜很有「藝」見,終在難以隱忍下率先開砲。

芭蕾舞癡變導演《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洛帕特金娜最愛白天鵝

芭蕾舞癡變導演《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洛帕特金娜最愛白天鵝

洛帕特金娜詮釋《天鵝湖》自成一格,為充分掌握天鵝的動作,她甚至經常到聖彼德堡花園去觀察天鵝的作息,再融入自己的想像,「最重要還是內心的表達」。讓人驚訝的是,天才橫溢的她,第一次演出《天鵝湖》只花二個月練習便上手,之後常同時分飾黑白天鵝兩個角色,對她雖較有難度,卻很有意思。即使演出黑天鵝她可以展現「32迴旋」的高度技巧,但她依然較偏愛白天鵝的光明及情感。但或許受到電影《黑天鵝》影響,洛帕特金娜在《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中,意外避談舞劇《天鵝湖》,反更暢談她另一部成名代表作《垂死天鵝》。

《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是法國紀錄片女導演馬琳尤奈斯庫(Marlène Ionesco)的最新作品,由於本身就是芭蕾舞癡,所拍攝的作品也大都環繞著巴黎歌劇院的芭蕾舞知名人物為主。這次她在古典芭蕾友人的建議下,跨國拍攝俄羅斯馬林斯基劇院的代表人物洛帕特金娜,兩人還相約在巴黎凡爾賽宮暢談拍攝方式。馬琳尤奈斯庫最後決定這部描述洛帕特金娜追求藝術顛峰與心靈探索的電影,要從她人生最重要的一齣舞劇《愛的傳說》拍攝起,再加入《瑪格麗特與阿芒》(茶花女)、《垂死天鵝》以及《在夜晚》等10多齣知名芭蕾舞劇一起呈現,古典與現代芭蕾並重,並分別於聖彼得堡及巴黎兩地拍攝。該片將於本月底(9/30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