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學「還不存在!」《時尚惡魔的盛宴》王家衛人文辯證有玄機

力阻毛澤東像置放群佛中《時尚惡魔的盛宴》王家衛驚險拆除地雷

享譽國際的華人導演王家衛,最近在電影《時尚惡魔的盛宴》(The First Monday in May)口吐真言,對中國官員直劈「中國並非沒有美學,而是早被摧毀」一句話醍醐灌頂,也為世人揭開中國美學為何迄今僅見古代印象的迷思。電影《時尚惡魔的盛宴》呈現了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史上最成功的「中國:鏡花水月」(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時尚特展的策展過程,王家衛與《紅磨坊》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及安娜溫圖(Anna Wintour)聯手將時尚中的中華文化元素推到最高點,創下驚人的81萬觀賞人次。這部被讚賞為史上最豪華的時尚電影《時尚惡魔的盛宴》,將於6月24日讓觀眾大開眼界。

有趣的是,導演王家衛拍片向來以拖拉聞名,在電影《時尚惡魔的盛宴》卻見他勇敢果決的一面,甚至為「中國:鏡花水月」特展,理出了一條正確的方向,甚至幫主要策展人安德魯博爾頓,避開了一場即將發生的文化災難。原來安德魯為營造現代中國印象,竟天馬行空地將毛澤東塑像置於佛像群中,甚至跟釋迦摩尼、觀世音排列一起,以展現(或諷刺)毛澤東在中國人民心中、宛若神佛般的崇高地位。由於安德魯博爾頓策展經驗豐富,沒人敢提出異議,幸好王家衛及時制止,成功將此想法攔截下來,免去了一場可能招致口誅筆伐的文化與宗教大戰。西方對中國文化一知半解下,差點踩到大地雷,幸虧有王家衛,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電影《時尚惡魔的盛宴》呈現了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史上最成功的「中國:鏡花水月」時尚特展, 王家衛與《紅磨坊》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及安娜溫圖(Anna Wintour)聯手策展

中國美學「還不存在!」《時尚惡魔的盛宴》王家衛人文辯證有玄機

王家衛不僅成功扭轉「中國:鏡花水月」策展方向,當財大氣粗的中國官員提出「中國:鏡花水月」應加深「現代中國」印象、尤其60年代後的中國美學時,逼得王家衛親上火線、說明不展示的原因:「中國並非沒有美學,而是早被摧毀」,一句話讓該官員當場啞口無言。那中國現代的美學究竟是什麼?王家衛也答「目前沒有,還不存在,因為正在發生中。」答覆簡單有力、又給對方留顏面,充滿智慧玄機令人佩服。由於該官員認為中國正在前進中,對懷舊嗤之以鼻,更對特展的「念舊」諸多批評。對此王家衛更直言「回顧不表示念舊,前進的唯一方式是記得自己的過去。」這番精闢的美學與人文辯證,將完整呈現在電影《時尚惡魔的盛宴》中。

這部堪稱影史最豪華的時尚電影《時尚惡魔的盛宴》,同時也揭露了自16世紀葡萄牙開展貿易以來,中國文化對西方文化創新的影響。片中以超過140件與中國繪畫、陶瓷、藝術品,以及對應的服飾,在經典電影《末代皇帝》、《花樣年華》和《大紅燈籠高高掛》精典影像襯托下,精彩呈現出中西文化的交流與演變,讓觀眾大開眼界。這部有王家衛在璀璨奢華中、驚險拆除大地雷的電影《時尚惡魔的盛宴》,將於6月24日正式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