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評破影史紀錄《顛父人生》獲坎城影展費比西獎

創下坎城影史評分最高3.7分(總分4分)的德國電影《顛父人生》(Toni Erdmann),堪稱今年坎城影展最耀眼的黑雌馬,一舉奪得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導演瑪倫艾德(Maren Ade)以獨特的故事、幽默的人物擄獲人心,使該片成為本屆影展上獲得最多正面評價的作品。【好萊塢報導】大讚該片是「有史以來最棒的德國喜劇」,美國【綜藝報】更盛讚它是「驚為天人的巨作」。該片在坎城影展首映後便成為各國片商炙手可熱的目標,版權迅速銷售18個國家,台灣則由海鵬電影取得發行權,最快將在年底與觀眾見面。

瑪倫艾德並非憑空冒出來的人物。2009年她的電影《完美第二對》(Everyone Else)曾奪得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及最佳女主角銀熊獎。今年她憑著新作《顛父人生》挺進坎城影展競賽片,也是德國睽違八年再次角逐金棕櫚獎。該片講述一位退休父親不忍見上班族女兒鎮日忙碌,於是使出渾身解數、出盡各式怪招來改變女兒生活,女兒從不堪其擾、到最後感動其衷,父女相處情感令人動容。

《顛父人生》是導演瑪倫艾德費時兩年完成的劇本創作。片中無厘頭的父親角色,讓觀眾留下極深刻的印象。導演瑪倫艾德是將自己父親的的個性,揉和美國喜劇演員安迪考夫曼(Andy Kaufmann)幽默特質,才創造出這個讓人捧腹又著迷的老爸。瑪倫艾德還走訪許多不同行業的女性上班族,最後選定了業務顧問角色,來作為片中女主角的設定。

電影《顛父人生》以詼諧幽默的手法將父女之情描寫地深刻動人,還幽默地顛覆了人們對生活的認知,很具啟發性。該片原定先在柏林影展亮相,卻因為導演瑪倫艾德的產期而延後,意外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並獲媒體極高評價,勇奪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