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eRedzepi

我們需要單字來組合成句子,而料理的單字就是食材,懂得越多當然越好。”

—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

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1977年出生於哥本哈根,父親是馬其頓的穆斯林,母親則是丹麥的天主教徒。由於父親是外籍移民的緣故,雷奈瑞哲彼在成長過程中飽受欺凌、譏諷,但他卻將流言蜚語化為奮力上游的動力,而他的成功故事也被媒體譽為現代版「醜小鴨」傳奇,並於2012年獲選【TIME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人物。2011年開始他與IFFF促成了「MAD交流會」,讓廚師與美食家有個一年一度的交流活動,該活動也成為他與《諾瑪:米其林風暴》導演皮耶狄尚(Pierre Deschamps)結識的契機。

雷奈瑞哲彼的妻子是娜汀李維瑞哲彼(Nadine Levy Redzepi,兩人育有三個女兒。雷奈瑞哲彼很重視親子關係,總親自替三個孩子準備便當,是餐飲界廣為人知的超級奶爸。雷奈瑞哲彼曾在哥本哈根的餐廳擔任二廚,25歲時受到諾瑪餐廳(NOMA)前合夥人克勞斯梅爾的邀約而決定創業,成為諾瑪餐廳的主廚兼老闆,以使用北歐在地食材為主,砥礪自己與團隊創作出全新的菜餚,並透過廣闊網絡與北歐小農培養出患難之情。

完美主義的,平均每兩週都會開發全新菜色,更要求每道菜色盡善盡美,不僅很快獲得米其林雙星認證,之後更於2010年至2012年間,連續三年獲得世界TOP 50最佳餐廳之首殊榮,從此饕客絡繹不絕。2011年瑞哲彼出版【諾瑪:北歐料理時與地】一書,獲得專業烹飪和攝影兩項大獎。評論指出,「與其說這是本料理書,不如說是瑞哲彼對於食物和環境的思索與闡述」,並盛讚他在全球化同質化的今日,發掘、創造當地獨有的飲食文化,懷有對自然的敬畏之心,呈現出食材素樸原味,創造此時此地獨有的感官經驗和味覺記憶。

正當事業如日中天,突如其來的「諾羅病毒事件」卻讓諾瑪餐廳一夜之間跌落低谷,餐廳甚至岌岌可危。雷奈瑞哲彼該如何走出逆境、力挽狂瀾?堪稱傳奇的諾瑪餐廳,將淪為世人笑柄,抑或能如鳳凰自灰燼中重生?…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