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33

哈維凱托童心未泯《年輕氣盛》「四滴尿」大勝米高肯恩

現居紐約的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與艾爾帕西諾同為紐約知名的「演員工作室」(The Actor Studio)副主席。他在紐約布魯克林長大,16歲時加入海軍,駐軍在中東地區。返國之後,開始追尋自己充滿興趣的演藝人生,最初發跡於小劇場、後來一步步登上百老匯的舞臺。兩年後則與馬丁史科西斯建立起密切的合作關係,起因則是他回應了一個紐約電影學院學生導演在報紙上的徵人廣告。馬丁史柯西斯在他自己的學生短片《誰在敲我門》(Who’s That Knocking at My Door?)中啟用了哈維凱托,該片後來擴展成為馬丁史柯西斯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哈維凱托正式的演藝生涯,開始於馬丁史柯西斯電影《殘酷大街》(Mean Street)、《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再見愛麗絲》(Alice Doesn’t Live Here Anymore)裡令人難忘的角色。接著他先後與包括艾陀列史寇拉(Ettore Scola)、貝特朗塔維涅(Bertrand Tavernier)、莉娜維黛美拉(Lina Wertmuller)、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等許多知名歐洲導演合作。

憑藉著《豪情四海》(Bugsy)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後,哈維凱托的演藝生涯開啟了新頁,並藉著與昆汀塔倫提諾合作的《橫行霸道》(Reservoir Dogs)與《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成為1990年代獨立電影的象徵符號。他同時也靠著珍康萍的《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展現出自己內斂深厚的演技。但整體來說,他是可以演出各種角色,正反派均信手拈來、輕鬆愜意。在1992年版《爆裂警官》(Bad Lieutenant),哈維凱托飾演的怪誕警官一角,讓他因此摘得一座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獎項,凸顯了他在同輩影星中的傳奇地位。

哈維凱托近來知名作品有《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惡棍特工》、《國家寶藏》和《獵殺U-571》等。他在最新作品《年輕氣盛》(Youth)飾演一名懷才不遇的電影導演米克,因感時日無多,希望拍出一部電影代表作,於是號召懷抱電影夢的一群年輕人,跟他到阿爾卑斯山上構思劇本。有天,昔日女神珍芳達突然到來,讓他喜出望外,卻不料帶來了一場令他難以招架的人生風雨…。哈維凱托在《年輕氣盛》演出令人拍案叫絕,尤其他與麻吉米高肯恩兩人童心未泯,過去年輕氣盛時比藝術成就,如今華髮蒼顏還要比誰每天尿得多…,結果哈維凱托以「四滴尿」大勝,讓人笑到噴飯!但他在片中對話句句珠璣,一句「近在眼前的,是未來;遠如天邊的,是過去」,為《年輕氣盛》下了最好的註解。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