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7

珍芳達再嘗紅滋味《年輕氣盛》獲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1937年生於紐約的珍芳達,是知名好萊塢男星亨利方達(Henry Fonda)與法蘭西絲西摩爾方達(Frances Seymour Fonda)的女兒。她高中畢業於歷史悠久的艾瑪威拉德女子中學(Emma Willard School)、大學則就讀於法薩爾學院(Vassar College)。20多歲時,珍芳達進入李斯特萊斯柏格戲劇學院(The Lee Strasberg Theatre & Film Institute),並成為紐約知名「演員工作室」的一員。

珍芳達在電影的表現輝煌,曾先後憑1971年的《柳巷芳草》(Klute)、與1978年的《愛如潮水》(Coming Home)榮登兩次奧斯卡影后寶座,她同時也是電影與電視影集的製作人。2007年,珍芳達還獲得坎城影展榮譽金棕櫚,是至今僅有的三位獲獎者之一。2014年,她則獲得美國電影學會(American Film Institute)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

珍芳達1982年以「珍芳達健美操」在健身產業掀起一陣風潮,先後銷售超過1700萬冊,而最早由她入鏡的版本,仍居目前家庭版銷售排行榜之冠。作為一名演員所獲得的巨大成功與榮耀,珍芳達同時也非常關注社會運動。2005年,珍芳達出版個人回憶錄《珍芳達回憶錄》(My Life So Far),隨即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近年珍芳達再度活躍影視及出版界,去年五月在美國Netflix開播的影集《同妻俱樂部》第一季,就讓她再嘗走紅滋味。同時她還赴坎城出席電影《年輕氣盛》首映,重新奪回鎂光焦點。

珍芳達在最新電影《年輕氣盛》飾演一名個性潑辣、急於投入電視劇賺錢的過氣電影女神,戲份精簡、演技卻甚具爆發力,並點出當今電影拍攝的困境。一場她對昔日合作的導演米克(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飾)張牙舞爪、徹底粉碎他電影夢的戲,讓人看得讚嘆驚愕;而在米克回眸記憶草原那一幕,珍芳達卻又嬌怯地令人疼惜。演出一個能讓導演夢縈一生的女神角色,珍芳達顯然游刃有餘,美國【浮華世界】即認為她值得再拿一座奧斯卡。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