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LOI DU MARCHE_6 copyright Nord-Ouest Films-Arte France Cinema

作者:廖志峰 ◎允晨文化 發行人

法國電影《衡量一個人》,只要看過劇情簡介,電影的主題就很清楚,不過,這部電影的影片張力帶給觀影者的壓力實在驚人,讓人覺得沉重而又無奈。電影從已經遭到裁員的失業男主角敘述起,他接受轉業輔導,卻又一再吃閉門羹。鏡頭一開始就近距離鎖住這中年失業男的表情,反應他的心境起伏,像記錄片般的寫實,更讓觀眾感同身受。劇情就在這種一再嘗試就業,一再挫敗中展開,同時也慢慢彰顯失業即將對這個家庭日常所產生的巨大衝擊。

這部電影很容易就得到共鳴,是因為這樣的遭遇,反映一種當代的普遍社會現狀,每個人都有可能會面臨這樣的處境。男主角為了餬口,最後選擇了不需專業證照的賣場保全工作,然而,這個工作才是他最艱難的選擇。這個職業選擇雖讓他得以養家餬口,償還僅剩五年的房貸,繼續供養接受特殊教育的獨子,讓太太繼續去跳舞:也正是這個職業,讓他落入一種人道的考驗,他必須鐵面無私地糾出在商場中所有的盜竊行為,他還必須監看收銀台上的工作同仁,違堵任何有違公司利益的事情。但是,你會發現,所有的犯行幾乎都有可通融之處,不過,主角仍鐵了心腸,選擇了依規定處理,也確保自己的飯碗。監視器成了一切執行的依據,也同時檢視著信任和人性的脆弱。

電影藉由保全員的角色,讓我們反思誰才是真正老大哥,監看著所有人的一舉一動。這種監看糾舉,甚至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難以對人道的艱難,同受煎熬。電影最特別的地方,也是最出色的地方,在於除了主角是職業演員以外,所有的角色都是素人演員,素人演員獨有一種素樸特質,不會過度演出,也沒有誇張的神情,反而貼近真實的人性,加重現實感。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電影不時以近距離的中鏡頭取角,就像是賣場裡的監視器一樣,趨近地掌握所有人的ㄧ切,無所隱蔽。讓我想起喬治.歐威爾的小說,《一九八四》,與小說寓意相同.所有人都生活在老大哥/資本主義企業的眼皮底下,生活上的不安、充滿不確性的恐懼,因此無所不在。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