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61年前曾跟毛澤東會晤,毛澤東當場允諾讓「雪山獅子旗」留在西藏作號幟

雪山獅子旗變藏獨?《達賴喇嘛14世》將終止六百年轉世

由日本導演光石富士朗遠赴印度拍攝的記錄電影《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The Dalai Lama, The 14th:The World Champion Of Peace),週五(9/11)即將在台上映。該片有多段鏡頭拍攝到極其敏感、一度被視為「西藏獨立」標誌的「雪山獅子旗」(又稱西藏國旗),但更讓人驚訝的是,達賴喇嘛在片中還大爆毛澤東的「食言祕辛」,暗示中共的話根本不可信。這段六十年前的陳年往事,卻完全凸顯了中共「謊言起家」的本質,即使歷經一甲子也從沒變過,該祕辛也完整被披露在這部《達賴喇嘛14世》片中。

原來達賴喇嘛訪問日本時,看見有人高舉「雪山獅子旗」歡迎他,還上前開他玩笑說「這可是非法旗幟喔,你加入西藏分離運動了!」惹得全場哄堂大笑。但話鋒一轉,達賴喇嘛回憶起61年前曾跟毛澤東及其他中共官員會晤,毛澤東還當場允諾讓「雪山獅子旗」留在西藏作號幟。沒想到時至今日,中國官員反倒認為它是藏獨標誌,總是懲罰、打壓這面旗幟。達賴喇嘛跟歡迎民眾認真地說:「下次若有中國人跟你抗議,你大可跟他說,你們的最高領袖毛澤東主席,曾允諾我們使用這面旗」。為避免未來「達賴喇嘛15世」遭到中共像對「班禪」利用的如法泡製,他可能也將終止已實行六百多年的「達賴喇嘛轉世」。

達賴喇嘛訪問日本,遇見一群西藏交換學生。達賴要她們永遠以身為西藏人為榮

比餐館數量輸中國《達賴喇嘛14世》比佛學機構贏中國

在《達賴喇嘛14世》片中,有些歷史讓人憤愾,但也有些畫面溫暖得讓人落淚。就在達賴喇嘛訪問日本快結束時,意外遇見了一群西藏交換學生。他特別趨向前跟她們握手致意,沒想到她們看見尊者上前,竟全都按禮俗蹲下身來。達賴特別要她們不要蹲,要她們永遠以身為西藏人為榮。他還勉勵這群女學生「比餐館數量我們輸給中國,但比佛學機構我們贏他們」。有趣的是,就在他要離去時,突然發現其中一個西藏女孩頭髮染成了紫色,「妳在哪染頭髮的?在日本還是印度?」把女孩嚇得說不出話來,但達賴卻隨即說:「頭髮染成紫色、紅色都無所謂,只要擁有藏人的善心就夠了」,讓聽到的人都當場奔淚。

達賴喇嘛出了名的重視教育,他流亡印度創立的西藏政府,總是以教育為前提,以延續西藏的優秀傳統文化,甚至包括全世界最能精準詮釋佛經的藏語。在《達賴喇嘛14世》片中不僅拍出達賴喇嘛興學的篳路藍縷,許多藏族學生的訪談也讓人深受感動,他們總一心努力向學,希望快快將所學貢獻給社會家國。對比當今物資充裕的日本,年輕人卻空虛不幸福,讓人不勝噓唏。片中一位日本大學生就感嘆說:「現在年輕人失去了希望,由此看來…世界正朝錯誤的方向前進」。《達賴喇嘛14世》今夏在日本上映,眾多民眾蜂湧到戲院排隊欣賞,幾乎場場爆滿!該片像一記響鐘,敲醒了現代人們及社會的諸多問題。這部遠赴印度及日本拍攝的電影《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將於本週五(9月11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