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 在日本遇見西藏流亡學生

歷時六年拍攝《達賴喇嘛14世》中國會上映?不可能!

曾被美國《TIME》雜誌形容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的第14世達賴喇嘛,上月剛過完他的八十大壽。而一部遠赴印度拍攝他與西藏流亡政府的記錄電影《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The Dalai Lama, The 14th:The World Champion Of Peace),此刻也正在日本上映。特別的是,這部費時六年拍攝達賴喇嘛流亡印度、重建藏人文化艱辛歷程的電影,卻因為題材太過敏感,在日本發行規模雖然不大,卻引發熱切報導。還有人好奇詢問「電影會在中國上映嗎?」,製作公司也坦承「當然不可能!」。特別的是,《達賴喇嘛14世》看似日本送給達賴的八十大壽賀禮,但片中達賴卻也對現今日本提出解惑與忠告,在二戰結束七十年的今天看來,格外具有意義。這部被譽為「史上最貼近達賴喇嘛的電影」《達賴喇嘛14世》,將於9月11日在台上映。

《達賴喇嘛14世》是曾在東京影展奪獎的導演光石富士朗的首部記錄電影。他原只是協助攝影師薄井父子、整理第14世達賴喇嘛的訪日影像,卻意外興起了探討達賴喇嘛心靈旅程的想法,最後遠赴西藏流亡政府印度北方的達蘭薩拉(Dharmasala)拍攝完成。《達賴喇嘛14世》被評為「史上最貼近達賴喇嘛的電影」,也首度披露了藏人流亡海外的生活、教育,以及他們對重返西藏的想法。電影在「達賴喇嘛是否將再轉世」議題正夯的今天,提供了最務實且精彩的看法。

達賴頑皮扮夜叉《達賴喇嘛14世》「中國把我妖魔化!」

達賴頑皮扮夜叉《達賴喇嘛14世》「中國把我妖魔化!」

第14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戲劇性的人生,曾被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監製為《達賴的一生》,也在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火線大逃亡》呈現過。然而電影或媒體的報導,多半還是以宗教領袖的高高在上地位來呈現他,但他卻不僅是那個宗教界的巨人…。在《達賴喇嘛14世》片中,觀眾將看到達賴喇嘛未曾展現過的一面。不僅攝影機進入了他私人的生活領域,觀眾更將近距離感受這位孜孜矻矻背誦經文、處理日常庶務的平凡僧人。至於中國怎麼看待他?達賴喇嘛還頑皮比出手指扮夜叉說「中國把我妖魔化了!」。

這部費時六年拍攝的《達賴喇嘛14世》,展現了第14世達賴喇嘛艱苦困頓的人生,以及西藏議題的複雜性;也檢視了達賴喇嘛開始後的藏傳佛教,更看見達賴喇嘛以及追隨他的子民們,是如何胼手胝足地建立起這個風雨飄搖的流亡政府。值得一提的是《達賴喇嘛14世》也探討了佛教中「業」的迴向,片中達賴誠懇地以「幸或不幸,都有更深層的遠因」,為日本民眾祈福解惑。導演光石富士朗則藉由達賴的話語,給了日本311震災後、最需要的人心省思。他更以「無土無國、一心向上」的流亡西藏學子,來對映「物資豐沛、苦悶不滿」的日本年輕人,直指日本的未來隱憂。也使該片在二戰結束七十年的今天,格外深具意義。《達賴喇嘛14世》將於9月11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