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族姊姊:卡洛琳(Caroline von Lengfeld)

貴族姊姊:卡洛琳(Caroline von Lengfeld)

卡洛琳馮倫格費爾德(Caroline von Lengfeld)1763年出生於魯多爾斯塔,父親是圖賓根的貴族,妹妹夏洛特則在三年後出生。在父親過世之後,她們家族面臨了窘迫的經濟情況,因此卡洛琳在16歲時,即與後來成為帝國議員的拜倫馮博威茲(Baron von Beulwitz)締下婚約。她在1784年時成婚,同時為母親與妹妹提供經濟上的援助,並將母親、妹妹都接過來一起住。她們住在卡洛琳夫家位於魯多爾斯塔的宅第,1788年卡洛琳與夏洛特就在那裡遇見了席勒(Friedrich Schiller)。因為有這樣緊密的接觸,後世研究席勒的學者,推斷兩人的關係可能不僅是柏拉圖式的愛情。尤其一封殘存的書信,正巧暗示了當時的三人可能正陷入三角戀之中。

許多學者將席勒與夏洛特的婚姻,視作她們「三人行」的煙霧彈。在兩人的婚禮之後,卡洛琳稍稍遠離了席勒與她的妹妹,專家認為她是試圖給兩人塑造正常婚姻關係的空間,三人的複雜關係一直持續到夏洛特生小孩之後,才告一個段落。在席勒協助卡洛琳撰寫首本小說【艾格妮馮百合】(Agnes von Lilien)之際,兩人才又重新開始連絡。

卡洛琳曾與多位男性有過關係,她於1794年與拜倫馮博威茲離婚,隨後嫁給自己的表哥威廉馮沃佐根(Wilhelm von Wolzogen)。威廉馮沃佐根後來成為威瑪公爵家的大臣,卡洛琳因此再度回到圖賓根,並且與席勒以及自己的妹妹再次交往起來,同時也潛心在自己的創作上。

卡洛琳個性大方、交友廣闊,她與安娜艾米麗亞公主(Anna Amalia)周圍的藝術家一直保持著良好的關係,並且也結識了歌德。卡洛琳一生急為席勒立名,她在席勒過世後17年,著手撰寫了關於席勒的第一本自傳,該書於1830年出版。卡洛琳在丈夫過世後即遷往耶拿,並於1827年逝世。

貴族妹妹:夏洛特(Charlotte von Lengfeld)

貴族妹妹:夏洛特(Charlotte von Lengfeld)

夏洛特馮倫格費爾德(Charlotte von Lengfeld)1766年出生。她20歲時被送到威瑪,跟隨姑姑學習作一名仕女,藉此認識名流雅士、好有機會擠身豪門貴族,卻在那裡遇見了心儀的席勒。夏洛特邀請席勒前往姊姊家魯多爾斯塔度假,席勒才因而結識了卡洛琳。夏洛特的母親堅決反對她下嫁身無分文的窮作家席勒,或者說她其實是反對這個掩飾三人關係的婚姻煙霧彈。1790年席勒受聘於耶拿的大學任教,人生開始起步,夏洛特的母親這才點頭讓兩人成婚,並遷往大學城定居,先後生了四個小孩。

在卡洛琳重新踏入夏洛特與席勒的婚姻生活後,夏洛特默許姊姊與自己丈夫重修舊好,席勒也開始對卡洛琳的文學事業提供了許多幫助。史學家一般認為,夏洛特的體貼與細心,對當時的文壇起了正面的幫助,這不單指針對丈夫席勒的作品,就連德國文豪歌德與詩人科內伯爾(Karl Ludwig von Knebel)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她的影響。

1826年,夏洛特因心臟病而去世。

大文豪:席勒(Johann Christoph Friedrich Schiller)

大文豪:席勒(Johann Christoph Friedrich Schiller)

約翰克里斯多弗費德里希席勒(Johann Christoph Friedrich Schiller)1759年11月10日出生於德國,童年時間大部分在馬爾巴赫(Marbach)度過,之後隨家族先後搬遷至洛赫(Lorch)與路德維希堡(Ludwigsburg)。為幫席勒尋求更好的栽培,席勒的雙親將他送至軍校,但席勒在軍校中卻沒法學習自己感興趣的科目,他先後攻讀法律與醫學,因為文學與藝術在該校是被禁止的,諸如古典文學、哲學以及戲劇,席勒都得秘密修習。

席勒從小就體弱多病,因為這樣,他畢業後也未能得到一份較好的工作,只能屈就薪水微薄的軍醫一職。然而,看不見的未來前景、軍隊裡的種種限制,以及心中那份成為編劇的渴望,終使他毅然決然地逃離。在完成了成名處女作【強盜】(The Robbers)劇本後,席勒離開了軍校,輾轉經曼漢姆、萊比錫等地後,最終落腳威瑪。在威瑪,席勒開始潛心創作,並且為他的作品尋找出版商,但即便這樣,經濟情況依舊沒有好轉。直到他於1789年接受了耶拿大學的約聘,情況才稍稍好轉些,也讓他得以開始思考結婚與生育下一代的問題。

在與馮倫格費爾德姊妹的複雜關係中,席勒最後於1790年2月22日迎娶了妹妹夏洛特,並育有四個小孩。他後來定居威瑪,也使該地成為學者與藝術家的匯集地,吸引了諸如歌德、威蘭(Christoph Martin Wieland)以及赫爾德(Johann Gottfried Herder)等名人在此生活工作。席勒希望在威瑪家族獲得一份穩定的工作,雖然遲遲沒有著落,但他依然為家族提供經濟上的援助。1802年,席勒因其藝術上的成就獲得了威瑪公爵表揚。

多年來,孱弱的體質一直是席勒最困擾的問題。席勒於1795年開始了與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的友誼,兩人惺惺相惜、相濡以沫,一直到席勒1805年因肺炎逝世。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