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_46.00170229

作者:洪善群 ◎空中英語教室 總經理

科技發展已然改變電影美學。當攝影越來越便利,於是攝影得以深入生活每一層面。結果是使得寫實紀錄片及微電影,在表現手法及探討內容,越來越豐富多元,它不只紀錄了歷史,也紀載了真實生命的悸動,可以預見寫實紀錄片及微電影,勢將成為未來電影的兩大主流趨勢。

《哈瑪斯之子》即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寫實紀錄片。一個被訓練為恐怖組織接班人的穆斯林--摩薩,自幼他所受的教育即在於以伊斯蘭聖戰的手段,摧毀以色列,甚或消滅美國。

未料因著信仰的接觸,原先以仇恨所建造的高牆被逐步瓦解,摩薩竟然與他的工作伙伴--一名以色列的後裔,建立起珍貴的友誼,進而開始了他由「背叛」之罪惡感所開展的自我追尋之途。

The Green Prince__014.A-List Films, Passion Pictures, Red Box Films (3)

有掙扎、有對組織質疑的眼淚、有與家族乖離的痛苦……但這些與既有價值思維的剝離,卻正是一個迎向新生的陣痛過程,薩摩勇敢的迎接他的新生,也揮別他恐怖組織接班人的宿命。

寫實紀錄片最感人之處,在於它以一種赤裸的手法揭露人性的真實,人性喚起共鳴,也唯有真實才能帶出觀眾衷心的眼淚,經由影片中一段又一段薩摩的自我敘說,我們看見了舊約聖經中以實馬利的後裔,如何由意識形態所建構的高牆,回應以色列的全能者所發出的生命邀請--薩摩之投向以色列及美國,後面更深沈的意義,委實繫於信仰與救恩。

《哈瑪斯之子》以寫實紀錄片呈現,亦向全世界揭露了一個解決中東問題的途徑,仇恨來自於隔閡與負面思維的傳衍,因此唯有透過面對面的對話與接觸,才能帶來了解,並致令友誼滋生,如此在解決中東問題、消弭中東火藥庫此議題上,我們將迎接曙光的到來。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