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開幕張作驥入監《醉‧生夢死》充滿戲劇性!圖為張作驥首拍同志片《醉‧生夢死》勇奪柏林影展「勝利柱獎」

朱延平、王小棣、小野出席欣賞《醉生夢死》張作驥入監缺席

代表台灣奪下本屆柏林影展「勝利柱獎」大獎的電影《醉生夢死》(THANATOS, DRUNK,今晚在金馬奇幻影展開幕首映。該片是導演張作驥的最新作品,電影德國獲獎又於今晚首次在台灣放映,他卻於今早因案入獄、缺席了這場金馬首映典禮,戲劇化的人生轉折讓人感嘆。但讓人感動的是,即使張作驥無法出席自己執導的電影首映,《醉生夢死》依然吸引了許多台灣影壇及各界人士出席力挺,包括導演朱延平、王小棣,製片吳功、作家小野、演員湯志偉,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膝關節、張士達等數十名貴賓,甚至還有人專程自外地趕來參加,顯示了張作驥平時待人熱忱的一面。

張作驥是在今天早上入監服刑,巧合的是,他一個多月前才剛揚名國際、奪下柏林影展大獎的電影《醉生夢死》,因為獲邀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剛好也是今天在台灣首映,戲劇化程度讓人無法想像。張作驥雖無法出席《醉生夢死》金馬開幕,但在今天首映會上他依然以錄音方式表達了他對現場來賓與觀眾的感謝,也感謝許多朋友在他人生受到挫折時、給予支持鼓勵,讓他得以成長。「我相信天下沒有跨不過去的困難」,他還會繼續努力。作家張大春日前更贈詩張作驥、為他送行,「瞻彼流光每日新,知君好作再生人。夢生醉死修真我,一瞬三年滌劫身。後會約來相悵望,前途看去自艱辛。已辭四月繁櫻雪,歧路天涯各濕巾。」表達了好友對他的不捨與寄望。

李鴻其、靖大雄首登大銀幕《醉‧生夢死》黃尚禾好奇觀眾反應(左 鄭人碩 黃尚禾)

李鴻其、靖大雄首登大銀幕《醉生夢死》黃尚禾好奇觀眾反應

雖然張作驥沒能出席金馬奇幻影展開幕,但包括李鴻其、黃尚禾、鄭人碩、靖大雄、張甯、金子嫣、林晉羽及呂雪鳳等八位《醉生夢死》主要演員,倒是展現極為團結的一面、全都盛裝出席。首次演戲即挑大樑的新人李鴻其認為,「台灣的故事能跟台灣觀眾分享、令人感到高興」,他相信這部感動無數德國觀眾的電影,更能感動台灣觀眾。也是第一次演戲、就持T型紅酒開瓶器殺情人的女演員靖大雄,則很感謝導演張作驥,因為她很驚訝演出了另個自己。而在柏林令國際男記者傾倒的男星黃尚禾,則非常期待並好奇台灣觀眾看《醉生夢死》的反應。

《醉‧生夢死》是導演張作驥身陷桃色事件期間的創作。他在人生最抑鬱時期仍堅持電影創作,作品展現出極為強大的創造力與生命力,被國際媒體譽為他近十年來的最佳作品。片中濃烈的慾念、動人的友誼、以及糾葛萬千的親情愛情,經由他細膩鋪陳,迸發出強大的張力。尤其是以魔幻寫實表達母親對子女過度關愛所形成的壓力,精鍊出色的手法獲得國際媒體與影人的一致讚賞,也是今年柏林影展上最被稱頌的華語電影,不僅勇奪柏林影展「勝利柱獎」,還獲邀香港國際電影節觀摩放映,堪稱今年度最值得重視的台灣電影之一。《醉‧生夢死》預定於今年八月在台上映。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hanatosdrunk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