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名導努瑞貝其錫蘭(右)與太太埃伯魯錫蘭分房寫劇本《冬日甦醒》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大師錫蘭協嫩妻「分房」寫作《冬日甦醒》勇奪坎城金棕櫚獎

勇奪今年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電影《冬日甦醒》(Winter Sleep),即將於月底跨年上映。該片難度超高的劇本,其實就出自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及其嫩妻埃伯魯錫蘭(Ebru Ceylan)之手。錫蘭為拍攝《冬日甦醒》足足構思六年,為了專心寫劇本,他甚至還帶著嫩妻,遠赴土耳其中部、風光明媚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閉關寫作。有趣的是,這對夫妻還沒開始寫作、就先為劇本激辯了整整一個多月。為保有各自的觀點,倆人竟決定「分房」各自寫作,最後花了好幾個月才將《冬日甦醒》劇本完成。該片在夫妻協力下,果然一舉奪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更入圍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劇本及最佳導演等三項大獎。而這部片長196分鐘的電影《冬日甦醒》,將於12月31日跨年上映。

讓人驚訝的是,即使貴為大師級的導演,努瑞貝其錫蘭本人卻一點架子都沒有,還曾被影迷目睹乘坐經濟艙出席坎城影展。錫蘭雖認為自己明明不難搞,卻驚訝發現身邊從沒人敢對他有意見,只有嫩妻埃伯魯完全不給他面子,他因此決定要和妻子合寫《冬日甦醒》劇本。錫蘭嫩妻埃伯魯本身是個才華洋溢的女星,她不僅會演戲,攝影和製片也都是強項,之前還曾參與錫蘭作品《3隻猴子》(Three Monkeys)和《安納托利亞故事》(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的劇本。倆人這次「分房」寫作的《冬日甦醒》,因為普遍被視為錫蘭的自省之作,看來最後應是嫩妻獲勝。「聽太太的話」果然讓錫蘭奪下生涯首座坎城金棕櫚獎,也讓他登上新的事業高峰,而大師背後這位嫩妻推手,當然功不可沒!

《冬日甦醒》片中男主角亞汀與妻子所經營的旅店,就是最受觀光客喜愛的洞穴旅館,奇異景觀盡收眼底

全片奇景卡帕多奇亞拍攝《冬日甦醒》送觀眾暢遊靈感發想地

《冬日甦醒》勇奪坎城金棕櫚獎,也讓該片劇本的靈感發源地及拍攝地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波斯文意指「駿馬之鄉」)一夕成名。其實卡帕多奇亞是土耳其最著名的火山熔岩區,即便寒冷冬天、觀光客仍絡繹不絕。該區不僅是聖經「啟示錄」提到的「七教會」遺址之一,大自然奇特的鬼斧神工,加上11世紀基督徒避難時所挖鑿、令人讚嘆的地底城市,使它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壯麗景色在片中呈現的效果相當令人驚艷。該片男主角亞汀(影帝 哈路克畢金奈Haluk Bilginer飾)與妻子所經營的旅店,就是最受觀光客喜愛的洞穴旅館,奇異景觀盡收眼底。就連錫蘭都笑說,卡帕多奇亞的奇幻美景,恐怕觀眾都會以為是特效做的。

《冬日甦醒》啟發自契訶夫的短篇小說,電影一反錫蘭過往作品,改由大量雋永對白與多場對辯相串而成,層層堆疊直至高潮而引爆。劇情描述退休演員艾登與年輕嫩妻、剛離婚的妹妹,一起在風光明媚的卡帕多奇亞經營旅店,因一起意外,讓他們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片中不少關於貧富差距、人生價值與階級意識的精采辯證,相當發人深省。《冬日甦醒》在坎城影展風光擊敗其他17部參賽電影,勇奪金棕櫚獎,更獲選代表土耳其角逐2015奧斯卡。為讓觀眾親身感受拍攝地卡帕多奇亞的奇幻美景,凡欣賞電影《冬日甦醒》即有機會抽中土耳其航空機票、拜訪電影拍攝地,參加辦法詳洽海鵬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冬日甦醒》將於12月31日跨年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