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l

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1936.08.01- 2008.06.01)公認是20世紀法國最偉大的設計師之一。他出生於阿爾及利亞,17歲赴巴黎發展,19歲就擔任時裝設計師克里斯汀迪奧(Christian Dior)的助手,並自21歲接掌Dior迪奧業務。

聖羅蘭24歲時,阿爾及利亞戰爭爆發,他被迫徵召入伍,然而團體混亂生活竟讓他最後被送進醫院治療,醫院對他使用大量鎮定劑,導致他身心崩潰、神智不清,並終生離不開麻醉藥。因為藥癮,聖羅蘭經歷過酗酒、喀藥、自殺的生活,終遭迪奧解雇。幸而在親密愛人皮耶貝爾傑(Pierre Bergé)支持下,25歲聖羅蘭自立門戶、創立YSL聖羅蘭品牌時裝,自此成就一代傳奇,並對全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

六、七○年代是聖羅蘭的輝煌時代,他的創作大都反映了反叛權威的精神,並和反戰、性解放、嬉皮等風潮緊密扣合。他的設計不僅走在時代尖端,甚至驚世駭俗,舉凡喇叭褲、嬉皮裝、無袖衫、套頭毛衣、長統靴、中性服裝、透明裝等…都源於他的創造。他不僅首將女性身體曲線大幅呈現,更創造「煙裝」(Le Smoking Suit)系列,將當時只有男人能穿的褲裝,讓女人穿上伸展台,從此改變了女人形象與社會地位。

released-the-first-trailer-of-the-movie-saint-laurent-bertrand-bonello1

聖羅蘭一生追求美麗事物,女星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就曾是他時尚設計的靈感繆思,而男模賈克巴謝(Jacques de Bascher)的放浪灑脫也媚惑著他,乃至愛慾焚身。聖羅蘭雖嘔心瀝血地創作,毒品、酗酒和情慾卻也不斷牽引著他。如此激烈的衝撞,竟使他精采作品層出繁生:沿襲荷蘭畫家幾何抽象的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格子裙驚豔世界,混合東方神秘風情的「鴉片」(Opium香水震驚全球,他甚至讓穆斯林女子戴上頭巾帽走上伸展台挑戰禁忌…,而他自己也成為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創作靈感,被他繪入畫中。

伊夫聖羅蘭的設計擅於融合時勢,並總能與風起雲湧的世界局勢、百家爭鳴的藝術創作相互輝映,敏銳的他終於成為引領潮流的設計先驅。2001年,法國前總統席哈克授予聖羅蘭國家榮譽勳章。2007年,法國總統薩科奇再次授予其「大榮譽勳章」,成為設計師一生最偉大的光榮。2008年6月1日,聖羅蘭因腦癌逝於巴黎家中,享年71歲。與其說電影《巴黎聖羅蘭》(Saint Laurent)說的是聖羅蘭的愛情故事,倒不如說它呈現了這個20世紀最精采開放、迄今無可比擬的輝煌年代。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