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友跪求紋身《蘇富比偽畫大師》貝特萊奇入監獲禮遇

獄友跪求紋身《蘇富比偽畫大師》貝特萊奇入監獲禮遇

話題新片《蘇富比偽畫大師》(Beltracchi: The Art of Forgery),描述畫技出神入化的「偽畫大師」沃夫岡貝特萊奇(Wolfgang Beltracchi)的傳奇半生。他因史上最大偽畫案、面臨8億台幣的求償訴訟,並遭判刑六年而鋃鐺入獄。有趣的是,由於貝特萊奇名聲實在太過響亮,才入監不久,竟就有獄友要求大師用紋身機在他們身上「作畫」,讓貝特萊奇哭笑不得。《蘇富比偽畫大師》在歐洲引發熱烈討論,儘管許多衛道人士認為爭議,但電影仍獲超高評價、並奪下「德國奧斯卡」該片將於本週五(9/12)起在台上映。

偽畫大師貝特萊奇雖因偽畫案被判六年徒刑,但德國法院仍非常禮遇這位「藝術家」,讓他天天可以外出畫室工作,晚上再返回監獄「休息」,還同意他外借拍攝電影《蘇富比偽畫大師》。有趣的是,難得能跟大師當朋友,不僅典獄長禮遇他,就連獄友們都很崇拜他,甚至有獄友跪求貝特萊奇幫他紋身、作為畢生紀念,儼然已成為他的粉絲,讓貝特萊奇哭笑不得。只是貝特萊奇害怕一旦答應、「生意」會接不完,反而影響他的作畫進度,只好恐嚇獄友「藝術商會想辦法把你的皮剝下來」,這才讓獄友們打消念頭,改成央請貝特萊奇幫他們畫人體素描,讓他結交到不少朋友。

《蘇富比偽畫大師》不熱衷收藏名畫,只想珍藏台灣版電影海報

樂當電影主角《蘇富比偽畫大師》貝特萊奇珍藏台灣版海報

貝特萊奇獲得禮遇還不算稀奇,最特別的是,知名大律師瑞哈勃肯(Reinhard Birkenstock)在幫他辯護時發現他的故事充滿戲劇性,於是問自己的導演兒子亞內勃肯(Arne Birkenstock)要不要將貝特萊奇的故事拍攝成電影?曾奪「德國奧斯卡」的亞內勃肯認為機不可失,電影《蘇富比偽畫大師》於焉誕生。

亞內勃肯以這位讓藝術界天翻地覆的天才為題,拍攝了電影《蘇富比偽畫大師》,除讓觀眾一窺偽畫堂奧,更進而揭露藝術品交易市場的神秘面紗,也幫他奪下第二座「德國奧斯卡」。有趣的是,擅畫偽畫的貝特萊奇,其實本身並不熱衷收藏名畫,反而對這部以他命名的電影感到興奮,尤其在看到中文版電影海報更覺得新奇,還特地託人將台灣版海報寄到德國監獄給他珍藏。

《蘇富比偽畫大師》描述舉世無雙的偽畫高手貝特萊奇不僅畫技高超,他的偽畫甚至能瞞過各方專家,在蘇富比與佳士得拍賣會上以高價賣出。他並僅憑其中幾幅偽畫、便賺進數億台幣,更讓全球藝術品市場蒙受高達十多億台幣天文數字的損失其中一幅創下交易天價的名畫《紅馬肖像》,就因為被發現是出自貝特萊奇之手、才導致東窗事發,成為西方藝術界有史以來最大的假畫拍賣案。此事件影響所及,讓許多收藏家與畫商,都紛紛開始檢視手上畫作的真偽《蘇富比偽畫大師》將於本週五(9/12)起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