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fish1

趣味與感性兼具《鯰魚很驚奇》一路獎不停!

挪威人當年在海上捕獲沙丁魚後,長途返航,沙丁魚往往一回到碼頭就死掉。直到有漁民在沙丁魚槽放入「鯰魚」,沙丁魚因「異己」加入、緊張而加速游動,並會生猛地活著回到港口。這種透過引入強者、激發弱者變強的一種效應,就是所謂的「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這部由法國、墨西哥聯手製作的電影《鯰魚很驚奇》(The Amazing Catfish),自於瑞士盧卡諾影展首映,便在國際獎季一路風光,被譽為「一部趣味與感性兼具的電影,能讓所有觀眾產生共鳴。劇情則描述一名年輕無依的女孩,因緣加入了一個瀕臨瓦解的家庭,不僅奇妙產生了「鯰魚效應」,也為她原已絕望的人生、帶來了重生的契機。電影獲【銀幕】雜誌讚許「引人入勝的溫柔故事」,紐約【村聲】雜誌更直接警告觀眾「會把你逗哭!」。

《鯰魚很驚奇》劇情以一個謊言作為開端,卻逐漸帶出人性最為真實及珍貴的一面。導演克勞蒂桑露西(Claudia Sainte-Luce)表示,她以每個家庭客廳水族箱裡最不起眼的角色「鯰魚」為喻,帶出家庭成員在遭逢親人變故時,所潛藏的最強大力量。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