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芙烏曼在新片《替身風暴》中,發現朝夕相處20年的女兒竟非親生,讓她一夕崩潰

費時十年選角只等她《替身風暴》麗芙烏曼藉演戲解鄉愁

勇奪「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的電影《替身風暴》(Two Lives),製作預算1.4億台幣,導演喬治馬斯(Georg Maas)卻驚人地花費了十年來選角,直到傳奇女星麗芙烏曼(Liv Ullmann)點頭演出才拍板定案。有趣的是,發跡挪威、定居好萊塢的麗芙烏曼,之所以答應演出《替身風暴》的最大原因,不為名、不為利,竟然就只是為了一解鄉愁。《替身風暴》全片於德國北威州、挪威卑爾根兩地拍攝,當時73歲的麗芙烏曼頂著冰雪返國拍攝、果然轟動歐洲,該片後來不僅揚威「德國奧斯卡」,還入選美國奧斯卡外語片「九大」之列,將於本週五(8/8)在台上映。

德國導演喬治馬斯的這部新片《替身風暴》,光是選角和劇本就耗費了十年的光陰。在大多角色定案後,喬治馬斯決定力邀他心目中的理想大咖-傳奇影后麗芙烏曼重出江湖,還特地親自帶著劇本飛去洛杉磯登門拜訪。然而,淡出大銀幕的麗芙烏曼早已轉行當導演,本就打算婉拒,但看到該片將在她的家鄉挪威拍攝,讓她滿滿的鄉愁頓時湧現,當下立刻改變心意、決定出馬接受挑戰。而為專心演出《替身風暴》,麗芙烏曼甚至暫時放下她將執導、由潔西卡崔斯坦與柯林法洛主演的大製作電影,硬是挪出檔期、打包返鄉拍攝。神奇的是,《替身風暴》因為有了麗芙烏曼加持,導演喬治馬斯隨後順利取得了德國、挪威兩大電影中心支持,籌得1.4億台幣(3.4M歐元)資金順利開拍。

麗芙烏曼(右)與柏林影后茱莉安柯勒、搭檔演出母女的《替身風暴》,也獲得極高評價

終結一生銀幕風華《替身風暴》麗芙烏曼提名德國奧斯卡

麗芙烏曼在《替身風暴》飾演一名挪威母親,她為納粹德國軍人生了一女,卻在動盪時局下、母女強遭活生生拆散。二十年後,女兒終於回到她身邊,但當一起事件發生,她才驚覺女兒的真實身分…。麗芙烏曼在《替身風暴》與柏林影后茱莉安柯勒(Juliane Kohler)搭檔演出母女,兩人多場精采對手戲、讓人看得屏息,尤其麗芙烏曼似乎想為自己一生銀幕風華作總結,簡直傾其淬煉半個世紀的演技功力來演。果然拍完《替身風暴》,麗芙烏曼隨即宣布該片將是她的最後一部電影

麗芙烏曼曾是電影大師伯格曼(Ingmar Bergman)的繆思女神。1966年,她因出演伯格曼電影《假面》(Persona)而聲名大噪,兩人並接連合作12部傳世經典電影,並擁有超過長達42年的半生情誼。無奈的是,兩人愛火雖一發不可收拾,卻各自擁有婚姻,使這段愛戀成為伯格曼一生「愛與痛的牽連」。麗芙烏曼還因此被形容是伯格曼「最棒的夥伴、最糟的情人」(Good Partner, Bad lover)。然而,麗芙烏曼從影至今成就非凡,她不但獲得了近50座電影獎項,並曾五度入圍金球獎、兩度提名奧斯卡。而這部她與柏林影后茱莉安柯勒、搭檔演出母女的《替身風暴》,也獲得極高評價,她還因此跨海提名為「德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國際影評也紛紛以「麗芙烏曼重新虜獲觀眾的心」來作為她演藝成就的最高讚譽。《替身風暴》將於8月8日(週五)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