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ne Birkenstock

「在藝術市場上,他是天使與惡魔的混合體。」

─導演 亞內勃肯Arne Birkenstock

律師父親幫辯護《蘇富比偽畫大師》亞內勃肯拍電影作紀錄

出身德國科隆的導演亞內勃肯(Arne Birkenstock),有個鼎鼎大名的律師父親瑞哈勃肯(Reinhard Birkenstock)。亞內勃肯年輕時曾主修經濟學、政治學、與拉丁美洲史,並遠赴阿根廷求學,進而開始對拉美音樂和藝術產生濃厚興趣,並發表過許多相關的學術論文。勃肯在2005年正式投入電影的懷抱,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拍攝了一部結合音樂人與舞者的紀錄電影《12支探戈》(12 Tangos - Adios Buenos Aires),並風光回到德國上映。2010年,他則以第三部作品《夏丹妮和她的象》(Chandani: The Daughter of the Elephant Whisperer)榮獲「德國奧斯卡」的最佳青少年電影大獎與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的最佳紀錄電影,從此奠定紀錄電影的大導地位。

亞內勃肯的紀錄電影題材多元,包含音樂、舞蹈、愛情、政治、青少年與人文關懷。2011年德國爆發藝術史上最大的偽畫訴訟案,亞內的律師父親瑞哈勃肯為爭議十足的「偽畫大師」沃夫岡貝特萊奇(Wolfgang Beltracchi)進行辯護,當事件告一段落,瑞哈勃肯便詢問兒子亞內要不要將貝特萊奇的故事拍成電影,亞內勃肯便以這位讓藝術界天翻地覆的天才為題,拍攝了電影《蘇富比偽畫大師》(Beltracchi: The Art of Forgery),讓觀眾一窺偽畫的堂奧,進而揭露藝術品交易市場的神秘面紗。本片也讓亞內勃肯奪下2014「德國奧斯卡」的最佳紀錄電影大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