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tracchi_4_Wolfgang Beltracchi at work_(c) Fruitmarket_Wolfgang Ennenbach

「就算我再畫了2000幅偽畫,市場也會照單全收。」

─偽畫大師 沃夫岡貝特萊奇Wolfgang Beltracchi

任何名畫難不倒他《蘇富比偽畫大師》貝特萊奇縱橫藝界40年

「偽畫大師」沃夫岡貝特萊奇(Wolfgang Beltracchi)在孩提時期便已展露「藝術天分」,他的父親以修復古老壁畫為業,年僅10歲的他在陪父親工作時,就幫忙畫上古畫脫落的部分:14歲時,他臨摹了第一幅畢卡索的畫;到了中學時期,他的美術作業因為畫得太好,甚至被老師質疑找人代筆,結果讓他憤而離校。15歲時,貝特萊奇獨自遊歷歐洲,在路邊替人畫畫賺取旅費。之後,他一邊畫自己的作品,也開始挑戰製作偽畫,開啟他長達40年的偽畫生涯。

貝特萊奇號稱「任何名畫都難不倒」,他會根據不同大師的風格,創作出不同風格的作品,遑論名畫收藏家、國際性拍賣會如蘇富比和佳士得,都難以分辨真偽,就連博物館也「收藏」了不少他的作品。2006年時,德國表現派大師坎本唐克(Heinrich Campendonk)的畫作《紅馬肖像》(Red Picture with Horses),於佳士得拍賣會上賣出高達一億一千萬台幣的天價,更被認為是坎本唐克最「優秀」的作品,但卻因貝特萊奇的一個小疏忽,被發現此畫竟是出自他的手筆,這才揭開了這個藝術史上的最大騙局。

貝特萊奇因假畫案不僅得賠償數億台幣的罰鍰,甚至連他在法國普羅旺斯的房產都遭到查封,並與太太分別被判了六年與四年的刑期。但德國政府顯然對於「藝術家」較為禮遇,特別允許貝特萊奇在服刑期間,白天到民間的繪畫工作室上班,晚上再回監獄休息。紀錄電影《蘇富比偽畫大師》即描述了這位偽畫天才40年來的心路歷程,貝特萊奇不僅將親自示範如何製作一幅完美的偽畫,他也在片中展示了他「自己」的嘔心瀝血之作。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