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te

如何打贏人生壞牌?《盛開紫羅蘭》一段動人的知遇之情

法國凱薩獎導演馬丁波渥斯(Martin Provost)總愛拍攝才情橫溢的奇女子電影,他的前作《花落花開》講述法國素人畫家薩賀芬路易(Seraphine),最新作品《盛開紫羅蘭》則描寫法國文壇奇女子薇奧麗賴朵絲(Violette Leduc)。薇奧麗以卓越文體開拓法國情色文學先河,首部小說【私生女】(La Batarde)問世時就轟動了全巴黎。她雖一舉成名,卻因容貌太醜、加上題材太過大膽,使她飽受抨擊。連曾提攜法國作家獲得六個諾貝爾文學奬的傳奇出版大亨加斯東伽利瑪(Gaston Gallimard),雖力挺她付梓出版,卻也對她的文字又愛又恨。

《盛開紫羅蘭》全片重心描述西蒙波娃與薇奧麗的知遇之情。薇奧麗為了「巧遇」西蒙波娃,甚至每天到她寫作的「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等候,兩人長達一生的友誼也自此開始…。愛與熱情,是寫作的兩股動力。薇奧麗雖其貌不揚,但在與高貴美麗的西蒙波娃交往中,卻呈現無比魅力。西蒙波娃則一心昇華與薇奧麗的愛,並提升她作品的高度,也幸而有她,薇奧麗人生才得以精彩綻放。西蒙波娃用思想解放了女性,薇奧麗則更徹底,她用身體釋放了第二性。

《盛開紫羅蘭》片中七個章節中,有三個章節以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男人命名:啟蒙她寫作的同志丈夫莫里斯、相識恨晚的劇作知音尚惹內、像父親般呵護她的香水鉅子賈克葛洪;另有兩個章節則以影響她最深的兩個女人-遺棄她的母親貝特和貴人摯友西蒙波娃來命名。最後章節則落在定位她人生的著作【私生女】,而她一生的衝突與問題也在此獲得解決。

該如何打贏手中的人生壞牌?該怎麼在不幸之中扭轉劣勢?《盛開紫羅蘭》開始於1942年的冷冽冬日清晨,結束在南法溫暖的西下落日,隨著由薇奧麗寫作、西蒙波娃作序的書【私生女】洛陽紙貴,劇情也大步邁向了光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