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一條大路通羅馬》破義大利15年「金獅荒」

富人文寓言勇奪威尼斯金獅獎《一條大路通羅馬》得獎拼經濟

即將於本月中(6/13)上映的紀錄電影《一條大路通羅馬》(Sacro GRA),去年奪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該片以其豐沛的文化人文寓言,從宮崎駿與蔡明亮兩位大師手中奪走金獅大獎,更打破地主國義大利15年來的「金獅荒」。該片由曾在威尼斯獲獎的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Gianfranco Rosi)所執導。他費時三年拍攝環繞羅馬周邊的70公里長高速公路(GRA),並以電影大師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以及文學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的眼光,來講述羅馬不為人知、卻悠關人們生活的故事,充滿人文寓言。

當歷史最悠久、第70屆的威尼斯影展,破天荒將最佳影片金獅獎頒給紀錄電影《一條大路通羅馬》時,雖然跌破一堆影評眼鏡,但評審團主席貝托魯奇卻認為該片是一部充滿驚喜的作品。權威影評雜誌【銀幕】(Screen International)即盛讚該片為當今最有趣的電影之一。也有媒體開玩笑說,目前經濟陷入蕭條的義大利,在《一條大路通羅馬》與《絕美之城》-這兩部充滿羅馬城市風光的電影,雙雙在國際奪獎後,或許可為義大利帶來意想不到的觀光收益;或許也是一種「得獎拼經濟」的有趣現象。

《一條大路通羅馬》淹沒在華貴收藏品堆的沒落貴族

卡爾維諾文字影像化《一條大路通羅馬》有費里尼靈感加持

《一條大路通羅馬》描述環繞羅馬的大環型路(GRA)周圍人們的生活故事,所有人物不論娼妓、貴族、司機,甚至漁夫都真實登場。該片雖為一部紀錄電影,靈感卻來自義大利名導費里尼的電影。費里尼曾將大環型路詩意地比作「首都周邊的土星環」。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在籌拍時,更以卡爾維諾的小說【看不見的城市】(Invisible Cities)為範本,試圖不參考任何影片原型,並透過獨特方式,來表現一段旅程、土地與人們的關係,果然影像風格獨具、並充滿人文意涵。而他別出心裁的表現方式,果然獲得威尼斯評審青睞,最後奪下金獅獎。

《一條大路通羅馬》以極簡及絕美的鏡頭,呈現一幅與費里尼、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等導演鏡頭下截然不同的風光。電影裡,不僅摩托車與飛機起降時轟鳴的引擎聲此起彼落,更有許多很古怪、或沒那麼古怪的人混雜群居:像是穿梭於意外現場的救護車司機、教導烏克蘭女友如何吃瓜的漁夫、淹沒在華貴收藏品的沒落貴族、對演技侃侃而談的中年肥皂劇演員…。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引領觀眾窺視了他們的生活、傾聽了他們的對話,並跟隨他們繁雜有序的生活軌跡,感受一幅遠離羅馬首都喧囂的生活景況…。《一條大路通羅馬》將於6月13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