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大路通羅馬》電影簡介

費里尼與卡爾維諾 在羅馬的交會

《一條大路通羅馬》(Sacro GRA)由威尼斯名導吉安弗蘭科羅西(Gianfranco Rosi)所執導,他花了三年時間,拍攝環繞羅馬周邊的70公里長高速公路,嘗試以費里尼與卡爾維諾的眼光,講述羅馬不為人知的故事。電影充滿人文,勇奪第70屆威尼斯金獅獎。

大環型路(GRA)是環繞羅馬的高速公路,直徑20公里、全長70公里。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曾在1972年的電影《羅馬》(Rome)中,充滿詩意地將之比作「首都周邊的土星環」。而他於1968年在大環型路拍攝的電影《勾魂攝魄》(Spirits of the Dead),當初入鏡的燈飾店,現今依舊屹立不搖。

本片最初靈感起源,來自於義大利建築師尼可拉斯巴薩提(Nicholas Bassetti),他以兩年多的時間,步行300公里的路程,只為一窺那些平日被堵塞交通深鎖的羅馬景色。當吉安弗蘭科羅西籌拍時,更取材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的小說【看不見的城市】(Invisible Cities),試圖不參考任何影片原型,透過獨特方式來表現一段旅程:一如土地與居民之間的關係。

《一條大路通羅馬》片中遠離了羅馬所有輝煌建築,卻真實反映出當今羅馬的種種現象,其中包括沒落的貴族、中年肥皂劇演員、醫護人員…,甚至植物學家,他們自成一格、且優雅地在此生活著…。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