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的菜單  壹週刊影評

娛樂性:4顆半藝術性:4顆半總評:84

撰文:何瑞珠(紐約大學電影理論研究所碩士)

美食電影向來很有觀眾緣,《武士的菜單》涵蓋食物與愛情這兩大不敗主題,已先成功一半,雖是古裝片,也非一面倒的守舊,女主角的人物塑造突出,她直言不諱還對自己的專長充滿自信,這些現代女強人特質放在古人身上可能會讓她活得很辛苦,幸好她一路都有伯樂,有待她如女兒的雇主,也有她的知音也就是她公公,這兩人讓他得以活出自我又能發揮所長,上戶彩堅毅又溫柔的完美演譯,讓女主角的一舉一動都能緊緊抓住觀眾目光。

但這仍是個封建時代的故事,父母之命大於個人夢想,男主角一直都在家國制約下活得鬱鬱寡歡,他空有政治熱情無法宣洩,他的武士夢也因家族羈絆而破碎,每個年代都有熱血革命青年,破除老人政治霸權實在有股莫名吸引力,古人從小就被忠君思想洗腦,要他們逆天行道的心理掙扎,超乎現代人的想像,因此電影細膩描繪男女主角革命前夕的互動,風蕭蕭兮易水寒的視死如歸與革命黨妻子的不捨不願,這些心情是跨時代的,至此這電影已和現代人完全連結。

這部片最妙的是,革命或許無法成功,美食卻能帶來和平。男主角的革命黨原本要的是更好的社會,朋友和革命領袖被逮後變成個人恩怨,他一心想報仇,最後縮小為只要自己的青梅竹馬結束流放就選擇放下,他似乎領悟到,沒有家破人亡只要能過上小確幸的日子就是他能冀求的美好社會,一場革命就這樣被美食摧毀。電影似又暗示,改朝換代的政治鬥爭只是一時的,美食寶典才能永垂不朽,革命時還真不該請客吃飯,因為美食的力量太驚人了。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