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_wedding_photo  

麥若愚 ◎資深媒體人/影評人/名嘴

家庭,是每個人生命的根源,人的性格、命運、成就,都與父母以及家庭的養成教育息息相關...

加拿大電影才女莎拉波莉,從演出導演艾騰伊格言的《色情酒店》、《意外的春天》竄起,不但進好萊塢拍片,2005年29歲初執導演筒拍阿茲海默症題材《妳的樣子》聲譽鵲起,金馬影展「傳奇人生」單元《莎拉波莉家庭詩篇》是她首次執導紀錄片,以自己家庭做背景,由於她父母都是知名演員,這個戲劇世家帶來莎拉波莉的的身世之謎,從抽絲剝繭到水落石出,懸念重重比劇情片還好看。

莎拉波莉風情萬種的漂亮明星母親因癌症早逝,同父異母兄姐當中她與舞台劇出身的父親感情最深,父親晚年時分,莎拉決定挖掘她並非父親親骨肉的身世之謎,這個連自己父親都不知道的家庭秘辛,源自母親當年拍戲的一段外遇,莎拉與兄姐及親友訪談,列出母親當年在片場疑似外遇的名單逐一追蹤,最後結果大出意外,尤其年邁父親從女兒拍紀錄片過程才得知真相,有如晴天霹靂,這是電影處理家庭感情最真實也最殘酷的部份。

這部紀錄片除了運用親友訪談、家庭相簿、資料畫面等多種素材之外,還找來外型與父母親以及相關明星的仿真演員,拍攝超八釐米質感的舊時拍戲仿(偽)紀錄影片穿插其中,使整部紀錄片更添戲劇張力。

 

本文摘錄自「麥若愚的電影世界」http://blog.udn.com/maijoyu/9417232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