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奧斯卡名導雷契鮑查瑞《逍遙舞孃》藉肚皮舞打破藩籬

雷契鮑查瑞(Rachid Bouchareb)1953年出生於巴黎,父母皆為戰後移居法國的阿爾及利亞人,是當今法國最頂尖的非裔導演。打從第一部影片《巴頓魯治》(Baton Rouge)以來,關於文化認同與衝擊的主題,就成了雷契鮑查瑞作品的特色。這位法國大導不但在坎城、柏林、威尼斯影展,皆各有兩次入圍競賽片的光榮紀錄,更屢屢在全球各重要影展獲獎,備受影評與觀眾推崇。他並曾於2008年擔任坎城影展的評審。

雷契鮑查瑞曾三度提名奧斯卡。1995年,他靠著描述越南戰後生活的電影《滾滾紅塵》(Dust of Life),首次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2006年,描述二戰期間北非士兵加入法國自由軍抵抗納粹的電影《光榮歲月》(Days of Glory),再為雷契鮑查瑞獲得另一次奧斯卡提名的光榮。該片甚至迫使法國總理賈克席拉克(Jacques Chirac)出面聲明將承擔照料非裔退伍軍人責任。2011年,描述三兄弟為阿爾及利亞獨立奮戰的電影《光榮時刻》(Outside the Law),則讓雷契鮑查瑞第三次獲得奧斯卡提名。

雷契鮑查瑞最新作品《逍遙舞孃》,則是他首部進軍好萊塢的英語電影,他並藉該片試圖打破美國與阿拉伯世界的文化藩籬。本片劇情描述兩個在婚姻中遭遇困境的女人,她們都試圖從婚姻的桎梏逃離,並因為跳舞而踏上一段發現自我的旅程。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