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今天我的明天海報()  

 片頭一開始即呈現出【畫面即是對話】的力量,透過主角外送男孩對現實身份認同的不願成為故事的起點,反映對自我的追尋,藉由外送男孩、華人父親、白人青年、數字女孩的生活,連結在看似平凡的細節裡,卻創造出更多的內涵與新意!  

主角外送男孩不停的透過逢人就問對母親的尋找,是種對原生慾望的追求,是直覺又單純的,因我們都來自於母體的子宮,透過連結了母體最原始的起源來呈現。外送男孩拿著照片逢人就問「你有沒有見過我媽?」,溝通上看似簡單,實為無法對外人道。

白人青年追求女性的溝通戲碼,從一開始面臨女朋友拋棄的情境,到後續邂逅數字女孩的追求,反而是顯得簡單又平常的,看似他的溝通能力有問題,實質不然,其實只是還沒遇到真正適合他的人。

無交集又片段的呈現,透過多種元素的組合貫穿了整體架構,畫面即是對話,無需太多陳述與對白,卻鏗鏘有力的呼應了電影雙主軸的對照與反思,呈現一種內斂又深沈的持續力!

對照的手法,在看似不相交的雙主軸架構下,卻在認同、溝通、情慾、性別議題等多樣元素脈絡下,以記憶主軸交織出一種多重構面的對照,在不同的層面裡看見「異」與「同」,但是異同不是重點,而是一種表現的過程。

【畫面即是對話】,無需太多言語,電影裡的諸多空間呈現,跟隨劇情的發展,在看似片段不聯繫的交錯裡,實為蘊含了更多對話的可能性!

透過鏡頭看見迴旋樓梯與外送男孩畫面,呈現出洞的意象,是慾望的黑洞還是累積已滿的池水,外送男孩在迴旋樓梯間裡的遊走,彷彿試圖看見男孩的深層,手裡持續發送的廣告單是男孩的餌還是網,早已不再重要。

白人青年與外送男孩的裸體映照,以及身體上的畫線轉彎,成為了一種隔空交戰,男人意淫無需言語。而外送男孩在炙熱難耐的夜晚,褪去外衣只著內褲躺著睡不著,按著泡泡機,彷彿男性身體裡亟欲宣洩的原始慾望,卻又透過開門窺看隔壁男性的動向,門的隙縫透著微光射進來,是否又期待著身體欲被進入填滿的亢奮情慾,好不難耐,一個焦躁灼熱的身體。

外送男孩與父親的按摩橋段,是顛覆傳統父權的意象,用情趣用品(明確來說,應該是肛塞類型的情趣玩具)做按摩器具,按摩的是男人間的身體愉悅,跨越了輩份間的界線,喃喃聲發出的是心裡的呻吟與渴望。

電影裡的男體裸露是自然的、美麗的,畫面有著曖昧的男人氣味,而男性內褲似乎也意喻著對陰莖的箝制,那種原始情慾的追求,單純又簡單,卻不得不帶了點晦澀與壓抑,而外送男孩擁抱對自身的箝制,配上泡泡滿滿的畫面,透過映照空間的一隅,有種傾洩而出的快感,這無疑是種沈醉的釋放,但事實上美麗的泡泡稍縱即逝,留下更多開放的思考與反思。

電影裡的遺忘或尋找,都只是一個過程,生命的追尋不曾、也不該有終點,所謂明日即是今日,此時此刻稍縱即逝,每個人都該把握當下,追尋自我,擁抱你最想做的自己。《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是導演陳敏郎的首部電影,給予了人們體驗一種特別的電影風景,推薦這部近年極具風格的同志電影,也令人期待導演更多的驚艷之作!

晶晶書庫發言人楊平靖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