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莉索與姐姐艾瑪姊妹倆《馬內的繆思》都對才華洋溢的馬內心生好感,為奪愛一度快翻臉PIX1

 法影壇導、演才女齊挑樑《馬內的繆思》三角戀改寫西洋美術史

法國女星瑪琳德勒泰姆(Marine Delterme)與凱撒獎女導演卡洛琳尚普蒂耶(Caroline Champetier)兩位才女首度合作的電影《馬內的繆思:印象女神莫莉索》(Berthe Morisot),該片劇情描述印象派第一位女性畫家的貝絲莫莉索(瑪琳德勒泰姆 飾)在成名之前,與一同習畫的姐姐艾瑪(愛麗絲碧朵 飾)、同時愛上印象派大師馬內(Édouard Manet)的故事。雖然姊妹兩人最後都未能與馬內開花結果,但這段經歷卻深深影響了印象派的發展,而莫莉索也以她獨特的畫風,成為印象派一代女神,更是當時女力抬頭的象徵。這部關於藝術與女性自覺的電影《馬內的繆思》,一拍完隨即獲選為去年法國聖特羅佩國際影展(St Tropez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該片將於7月26日在台上映。

充滿藝術氣息的電影《馬內的繆思》,描述印象派最有名的女性畫家莫莉索與姐姐艾瑪在習畫之初,於羅浮宮邂逅了印象派大師馬內,沒想到姊妹倆竟對才華洋溢的馬內都心生好感,為奪愛還一度快翻臉!兩人最後雖都沒有投向有婦之夫馬內的懷抱,卻因此重新思考她們人生的方向…。有趣的是,這段三角戀竟意外讓西洋美術史因此改寫,尤其莫莉索受到馬內的啟發而更勝於藍,並以她在印象派中獨樹一幟的溫暖畫風,加入了當時以莫內、賽尚為首的印象派,奠定其印象派第一女畫家的崇高地位

莫莉索,羅里昂港灣,The Harbour at Lorient, 1869PIX2  

德勒泰姆扮最賺錢女畫家《馬內的繆思》畫價超越莫內與塞尚

為呈獻這位印象派女神莫莉索對繪畫的執著與轉變,法國才女瑪琳德勒泰姆(Marine Delterme)在拍攝《馬內的繆思》時,還特別遠赴法國西南部海邊取景。她身穿厚重衣裳、頂著烈日作畫,不僅道出莫莉索成名前的寂寞心路,更提及差點被她隱沒在畫室中的名作【羅里昂港灣】(The Harbour at Lorient)。該畫描繪了普法戰爭烽火中法國港邊的寧靜一角,而畫中女子就是莫莉索的姐姐艾瑪。兩姊妹不僅在遠離巴黎後重拾好感情,莫莉索更從姐姐艾瑪身上找到繪畫靈感與風格,並在【羅里昂港灣】後、再度畫出充滿女性溫暖的傳世傑作【搖籃】(The Cradle),正式擠身印象派畫家。

今年才以《花都魅影》獲凱撒獎提名的女性攝影師卡洛琳尚普蒂耶,執導首部劇情長片、便決定將19世紀印象派女性畫家莫莉索的故事搬上大銀幕。她同時以敏銳的女性視角,道出莫莉索如何在由男性所把持的畫壇中力爭上游,並打破女人婚姻即是事業墳墓的傳統觀念。而她畫作的價格,在當時甚至還超越了莫內與塞尚,成為印象派最會賺錢的畫家,並為後世女性畫家樹立了絕佳的典範。這部關於藝術與女性自覺的電影《馬內的繆思》,該片將於下周五(7/26)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