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嫁禍》細膩又真實的花系列  

作者:栞

《嫁禍》的片名取得真好!因為出嫁而釀成災禍,這就是一個發生在家庭中,關於婚姻的故事。

鏡頭一開始,是艾雪即將出嫁,但不知道為何對方的親人都對他態度惡劣。畫面一轉回到了夫家,親戚們都歡天喜地的來道賀,但家中的人依舊是呈現一種疏離的狀態。原來表面上她嫁的是帥氣英挺的兒子,實際上卻是夫家裡的女主人怕自己病重,而將艾雪迎進家門,代替自己盡妻子的義務以及幫忙照顧家庭。愛母親的孩子們對艾雪憤怒不已,但處於這種狀態的艾雪忍辱負重,逐漸融入家庭,直到丈夫死去。艾雪還年輕,害怕寂寞與渴望陪伴,但女主人以為她只是因為共有的丈夫過世而感到痛苦,彼此的價值觀也就跟著愈來愈疏遠。

我一直覺得女主人的處理方式太過於理想化…,就算家中失去了女主人,或許讓兒子娶個媳婦來持家就好,又何必要另一個母親的身份。小老婆的狀態讓艾雪尷尬,在外面看似年輕的新婚情侶,回家卻是老少配。雖然丈夫的穩重與體貼溫暖了他,可卻不長久。而一個外來者要融入家庭本就不是容易的事情,加上她又是被視為破壞家庭的一份子,更讓事情顯得複雜。

我還滿喜歡這部電影,影像細膩又真實,儼然就是一部中東的花系列,是很容易就會發生在你我家中的事情。女主人的心態可以理解,艾雪的心情我也能體會,但攪和在一起就成了一場災難。婚姻關係本就是不容易處理的一門課題,又怎能忍受的了三人行。即使是當事人同意,旁人也難以輕易默許。我喜歡女主人與艾雪扭打的一場戲,也喜歡結局女主人掩上門後,眾人談論時的嬉鬧聲,那種看似回歸一切,卻又什麼都不一樣了的效果。這部電影對於親情與婚姻以不同的方式切入,相當值得一看!

圖02 《嫁禍》細膩又真實的花系列

原文出處:『心靈角落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