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2 以愛為名之《嫁禍》  

作者:庭楓

一個女人可以做到怎樣的犧牲奉獻?一段婚姻難道真會幸福美滿?以愛為名是否真是行愛之實?抑或只是用來包裝自私的面具?

來自土耳其的艾雪在家鄉舉辦婚禮,但在婚禮後即將遠至維也納,為了爸媽,儘管家中的人再怎麼不捨,依然願意投入這未知的婚姻,踏上忐忑的旅程,當禮車離去時從媽媽手中潑出的那盆水,象徵的不僅是嫁出的女兒,更是一段回不來的命運。

一位美麗新娘即將遠嫁維也納、和她英俊丈夫的家人們住在一起。但在新婚之夜,卻發現她真正的丈夫,其實是新郎的父親…。讓人震驚的是,原來這竟是她婆婆的精心安排,原來體弱多病的她、擔心來日無多,希望有人能替她照顧丈夫。果然家族很快就辦起了葬禮,但讓人再度意外的是,死去的並不是她的婆婆……。

讓人驚訝的發展,將戲劇張力拉到極致,《嫁禍》從平凡的家庭刻劃不平凡的認同與接受,當家庭結構發生改變,探討的不只是對於婚姻的認知與家人間的情誼考驗,更是一種道德與人性間的拉扯。

劇情剛開始,得知是法碼特夫人一手策畫這場婚姻,為的是希望有人可以照顧自己所愛,還有奉獻一生的家庭時,我以為的,是這位女性的偉大,是怎樣的愛,才能將自己的一切交給他人?即使家庭中的其他成員不諒解,依然堅持己見將艾雪這外人拉入家庭成為一份子。

這部片中的每位成員,都有屬於自己需克服的難題該面對:為了爸媽的期望與所愛之人需跳脫社會觀感的挑戰;一心一意為著家庭和婚姻付出,希望得到母親的認同,卻一再因母親將一切交給艾雪而大受打擊;深怕母親被艾雪替代,從抗拒走向認同的接受……母親這個角色,是無可取代的,看到這裡我卻對法瑪特夫人的為愛執著轉成人性自私的可怕。

雖說這一切都是以愛為名,為了保護自己一生守護的家庭,但這都是法瑪特夫人一廂情願的想法,可曾有人問過艾雪的感受?嫁入一場欺瞞的婚姻,成為公公的妻子,「我把一切都給妳了。」法瑪特夫人對艾雪說的這句話,無形中卻是莫大的壓力,艾雪承受的不僅是家中其他成員的排斥,更無法享受愛情帶來的美好,只因她從未有過愛情,便一腳踏入法瑪特夫人安排的婚姻與命運。

艾雪對婚姻的背叛其實情有可原,只因她對這場婚姻從來就不是自願性的,在愛情上的寂寞與渴望,導致了必然的結局,而將安排好的命運套在艾雪身上的法瑪特夫人,一手造成了這樣的局面,即便家中成員從改變到接受,已將艾雪視為一家人,法瑪特夫人能選擇原諒嗎?

情境角色的轉換,嫁入婚姻後所帶來的福與禍,以愛為名行使之事,是否真是對所愛之人最好的決定?還是只是用愛包裝的自私……

圖01 以愛為名之《嫁禍》   

原文出處:『楓的思念 向天空飛翔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