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投胎扮幼時鐵木真?《鐵木真:開天闢地》蒙古密史搬上大銀幕  

勇士投胎扮幼時鐵木真?《鐵木真:開天闢地》蒙古密史搬上大銀幕

即將於本週五(10/19)上映的史詩鉅片《鐵木真:開天闢地》(Mongol),讓人意外的是由俄國大導演謝爾蓋波德洛夫(Sergei Bodrov)所執導。該片耗資六億台幣製作,全片並於蒙古草原及哈薩克中亞地區拍攝四年,是近年僅見不靠電腦製作的大場面電影。怎會想要拍攝《鐵木真》系列電影?波德洛夫幽默表示「想幫成吉思汗平反」,原來俄羅斯曾被蒙古人統治了200年之久,從前教科書都將成吉思汗被描述成一名暴君;因此他突發奇想、要幫成吉思汗「正名」。果然,電影《鐵木真:開天闢地》在俄國狂賣,更因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熱賣到全世界。波德洛夫目前正積極投入「二部曲」《天可汗》(The Great Khan)的籌製中。

波德洛夫同時表示,他小時候在歷史課上第一次讀到成吉思汗故事,就從此深深著迷,尤其長大後讀了俄國詩人古米廖夫(N. Gumilev)的書【黑箭傳奇】(The Legend of the Black Arrow)後,他決定把成吉思汗列入最想拍攝的電影題材。波德洛夫花了好幾年的時間研究成吉思汗,其中最關鍵的,是發現一首曾消失幾百年的【蒙古密史】詩篇,讓他確定開拍該片。而這部「蒙古首部曲」電影《鐵木真:開天闢地》,不僅描述被指控為暴君的鐵木真、如何成為統一世界的成吉思汗的故事,也是個善於激勵人心、並且充滿遠見的勇者。但波德洛夫最印象深刻的是,他為找尋演員、在蒙古草原待上數週後,竟找到一個據稱前世是蒙古勇士的男孩歐達亞瑪奧德蘇仁(Odnyam Odsuren),來飾演小時候的鐵木真,而他在該片中揮刀、騎馬、征戰的驚人表現,也讓參與演出的淺野忠信和孫紅雷一度嘆為觀止。

成吉思汗有保庇!《鐵木真:開天闢地》拍攝浩瀚戰爭如獲神助 

成吉思汗有保庇!《鐵木真:開天闢地》拍攝浩瀚戰爭如獲神助

不僅這位據稱是蒙古勇士投胎轉世的男孩很神奇,導演波德洛夫在《鐵木真:開天闢地》一年又兩個月的拍攝期裡,遇過幾次讓人無法解釋的奇異事件,雖然當地工作人員總會受驚嚇趕快祭拜,但他卻堅信成吉思汗會保佑該片拍攝。其中以有次赴新疆取景最為詭異,他們一到拍攝地點竟發現一具乾屍,於是改在旁邊拍攝。幾天後,乾屍莫名其妙失蹤了,而當晚狂風大作,外面聲音淒厲詭異,讓人毛骨悚然。更可怕的是,第二天一早,當工作人員去牽戰馬拍戲時,竟發現一只血淋淋的馬蹄、就放在被剝馬蹄的馬旁邊,而那些馬正痛苦地哀嚎著,眼睛周遭盡是血痕,把大家嚇得半死,紛紛揣測是打擾了那具乾屍的安寧所致。從此連晚上睡覺就大夥都擠著睡,所幸似乎成吉思汗真的有保庇,這些戰爭戲後來也順利平安地拍攝完成了。

傳奇還不止這些,最神奇的一次是拍攝《鐵木真:開天闢地》的殺青戲時,因為天氣一直很晴朗,讓導演波德洛夫覺得超沒FU,還跟大夥說希望最後一天能有大雨、大霧或大雪。沒想到拍攝前一天、天氣還一切正常;到了拍攝當天,卻突然變得如波德洛夫所期待的那樣,大霧迷漫浩瀚的戰爭場景竟渾然天成,拍攝時更是有如神助!《鐵木真:開天闢地》全片在蒙古、西域及中亞拍攝,電影帶領觀眾進入一個遙遠並且充滿異國風情的地方,一望無盡的遊牧草原不僅有極端的氣候,同時也充斥著各種危險。而飾演「鐵木真」的男孩歐達亞瑪奧德蘇仁、及日本演員淺野忠信,則精準捕捉了這位傳奇領袖內心的火焰。《鐵木真:開天闢地》將於10月19日(本週五)正式獻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