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都會愛情的浪漫邂逅《愛你3天多1天》  

作者:庭楓

愛情中的綺麗幻想,往往在漸趨成熟後被現實冷漠所取代。尤其在疏離中的社會,人們對周遭事物往往是漠不關心的。電影開頭即說「幸福要從愛開始」然而現代社會中的男女,有誰能輕易說愛呢?

男主角賈克莫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卻缺乏「愛」的能力,因此和女生總無法相處過久的時間,即使依然可以速食愛情甚至肉體上的關係,對他來說那並無感情的成份。也因總是孤家寡人,與客戶應酬、替同事加班等事皆落在他身上,因為他並無感情上的負荷與牽絆,後來逼不得已,幻想出一個情人以逃避這樣的生活,她叫做愛妮絲。

或許因是幻想出來的,因此經歷哪些事、兩人的相處時光等都可以隨心所欲編織屬於賈克莫自己的美夢,他人因不知道事實,所以為賈克莫終於找到理想伴侶感到開心,所有的應酬與加班也能體諒他的缺席,表面上是那樣美好,其實有種疏離社會下的悲哀,或許太愛自己的人,即無法付出真心去愛他人。

電影幽默詼諧的拍攝手法,讓我們看見都會愛情中的真實與趣味。當賈克莫終於遇見他心儀的人,冷漠太久的心才泛起愛情漣漪,米琪拉取代了愛妮絲,同坐一班電車、想像與她的浪漫邂逅,或許真有發展的可能。愛情電影的元素總包含了必然的巧合,當米琪拉率先對賈克莫提出邀約,看似離愛情只剩臨門一腳,然而米琪拉因過往記憶對愛情產生的排斥,使愛情觀迥然不同的兩人踏上分別旅程。

我一直以為為愛情奮不顧身只在年少的時候,只有青春才能那樣恣意揮霍自由的任性,但我忽略了「愛」的可能性,賈克莫為了米琪拉,寧願放棄事業的大好前程,從義大利前往紐約去追尋他好不容易才動心的女子,或許她為他的衝動而感到不可思議,但至少願意放下心中的芥蒂,試試愛情的可能。

只有四天的愛情,且按照愛情小說的章節走,聽來似乎荒謬,卻有種小時候玩扮家家酒的單純和可愛,然而這四天的愛情相聚只為了離別,雖然有種悲傷,卻在短短的四天感受愛情中的綺麗和美好,我想看倌的嘴角是上揚的。

原以為會順利圓滿,卻在最後一天發生變故,米琪拉臨時接到工作通知,讓這第四天還未開始即結束。「差一天有何分別?」或許用較遠的視野看是沒有差別的,但許多驚喜與轉折總在一天中發生,或許就差那麼一天,一切都會不同。

「人老了都會焦慮,因為害怕孤獨。」一直很喜歡這句話,點破了現代人們對愛的渴望和不敢放膽愛的缺乏勇敢。電影最後的結局,是美好的,或許那樣的巧合太過刻意,有種浪漫得不切實際,但在愛情裡,有誰能說這絕對不可能呢?或許面對愛情,我們都要重拾最初的單純,去享受彼此間最真的相愛可能。

 

圖02 都會愛情的浪漫邂逅《愛你3天多1天》  

 

原文出處:『楓的思念 向天空飛翔*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