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138  

文/蘇士尹

最近身邊幾位男性友人,不約而同受到女友或老婆的「清算」,被她們發現自己以前的花心史,有的是經濟大權從此旁落,開始過起每天「領薪水」的生活,也有被罰寫懺情書,甚或簽下不花心條款,諸多花樣,真也佩服起這些女性朋友。

在花心與承諾之間 清算舊情史

當這些被另一半抓包的男性朋友對我哭訴時,我也只能輕輕一笑說:「先生,怎麼栽,怎麼收啊!」老實說,有這樣的下場,他們應該要覺得慶幸了,因為有罰則表示他的女人願意原諒他,只是嚥不下一口氣,要男人來安撫她們受傷的心,所以只好把懺情書當情書寫,把花心條款當追愛條款的簽下去。

最近有部華語電影《追愛》,描述老榮民楊父計畫返鄉回中國,說是要走訪長城,直到出了事,家人奔喪之後才發現,原來老爸這趟旅遊主要的目的,是回故鄉找初戀情人。老媽聽聞了這件事,心裡全茫了,她喃喃的說:「為什麼他不明說是要回去找『她』?」是啊,他為什麼不說自己是回去找『她』?一旁的女兒看得很清楚,她跟媽說:「因為爸愛你!」當我們在「清算」情人的舊情史時,即便碰上的他曾是個花心男,都忘了一件事,他為什麼選擇了自己?

上一輩守承諾 成為難以承受之重

老榮民也是在初次返鄉時,才隱約得知舊情人雲英未嫁,一直堅守著當年的諾言,所以當他聽到方明迪大罵出軌的人花心不應該,覺得做人就該堅守承諾時,他說,守承諾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的。

這句話裡,他指的其實就是他那位守承諾一直未嫁的初戀情人。他深知在那樣的年代、那樣的純樸小鎮裡,堅持不嫁的女人背後背負的社會評價有多不堪。堅守諾言的她,在時代的悲劇底下,為這個諾言所付出的代價真的是太大太大了,以老榮民楊父的立場,他寧可她另尋幸福,也不要她這麼辛苦過一輩子。她守的承諾,對於已在台灣找到幸福的他來說,又是何等的沉重啊!

新一代鬧分手 只當不小心被車撞了

相對於上一輩人的愛情,這一代年輕人的愛,似乎就顯得風風雨雨、打打鬧鬧的輕諾輕離。楊純純與男友未婚同居,更與老爸吵翻天,來到中國後又與男友鬧分手,對感情叨叨絮絮的念念不忘。相形下,方明迪選擇什麼都不說,兩人2,000公里長征替楊父千里尋情人,相處了好多日子,直到純純酸他,像他這種不懂體貼的男人,不會有女人愛他的。當他回她一句說:「有!」時,她才恍然,原來這男人也有過去,只是他對感情來去相對的豁達,分手就當不小心被車撞了吧!

我們都知道車禍的發生,有時不在於自己的小不小心,縱使再小心,我們也無法提防對方的不小心。會分手,不就是彼此不適合,彼此是對方的「遇人不『對』」嗎?那就當被車撞了吧!有傷會痛,但傷與痛都會痊癒的。

因愛而信任 因愛做出選擇

曾碰過一位大姊,她對自己老公的「花心」極為豁達,嘴裡說:「只要用錢把我雙眼雙耳淹沒,就當作什麼都沒聽到、沒看到。」而據我們了解,實情是,她老公的花心,其實只是風花雪月的船過水無痕,逢場作戲罷了,否則哪位老公會大膽到把老婆一起帶去喝花酒的呢?又懂得在應酬之前先將自己的老婆安頓好,並在時間點內回到老婆身邊?這是一種別人無法介入的信任。因為信任,所以大姊可以用著別人無法理解的豁達甜蜜口吻這麼說。

有人質疑,《追愛》裡的楊父為何不回到等了他近乎一輩子的初戀情人身邊呢?我要說的是,難道他跟台灣老婆這些年來的相持相扶就不是感情了嗎?當然是的。或許他一輩子未把情啊愛的跟老婆說,但行動就是他愛的表現,他選擇留在她身邊,選擇了他對婚姻的承諾,即便他得背負辜負另一個人承諾的罵名,但他最終還是決定,忠於他的愛。

 

原文出處:『自由時報│生活副刊│兩性異言堂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