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心港灣》電影簡介    

散發人性溫暖《溫心港灣》富含智慧的奇蹟

《溫心港灣》(Le Havre)是曾以《沒有過去的男人》角逐奧斯卡的芬蘭名導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港灣三部曲」的首部曲,電影以小喻大、呈現出當今歐洲普遍的移民熱況,表面以溫暖懷舊劇情打動人心,其實卻讓人性道德來對抗冰冷法律,一路看來大快人心!

名影評人聞天祥即盛讚《溫心港灣》:「郭利斯馬基正是洞悉了現實的複雜,才編織出這麼一個指涉現實的故事。他直指法律並非定義所有事情的唯一方式,男主角與一班平凡鄰居的作為,替人性的良善與道德的自主性,做了美妙的註腳。」

《溫心港灣》去坎城影展首映時,全場觀眾報以轟掀屋頂式的如雷掌聲,瘋狂好評排山倒海,不但抱走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就連片中導演的御用名犬「萊卡五世」(Laika),也奪下了「金棕櫚狗狗獎」評審團大獎。該片除連奪「慕尼黑國際影展」最佳影片、「聖彼得堡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國際大獎外,最後也橫掃了導演自家的「芬蘭奧斯卡」最佳影片等10項大獎提名,堪稱郭利斯馬基溫暖轉型的成功代表作。

這部充滿人文關懷的《溫心港灣》,破天荒擁有了全歐洲最舉足輕重的巨星:包括以《四百擊》留名影史的尚皮耶李奧(Jean Pierre Leaud)、以沒有過去的男人》勇奪坎城影后的女星凱蒂奧提南(Kati Outinen),以及兩位法國影帝安德烈威姆斯(André Wilms尚皮耶達胡桑(Jean-Pierre Darroussin)等,精采演出除讓人如沐春風外,並能從笑聲中感受到人性的溫暖。就連導演郭利斯馬基也變成粉絲他跟觀眾一樣,自己也很愛片中擦鞋匠這些親切的小人物。這部被譽為郭利斯馬基最充滿人性暖流的電影《溫心港灣》,您絕對不能錯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