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hadi  

口碑旺盛、眾望所歸《分居風暴》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口碑超級旺盛的電影《分居風暴》(A Separation)今天(2/27)果然眾望所歸、奪下了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大獎,這是伊朗第二次提名奧斯卡(上次是《天堂的孩子》),卻是第一次奪下該獎。該片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上台領獎時,先是用伊朗話致詞,接著以英語說:「此時此刻全世界的伊朗人都正關注著我們,我能想像他們是非常開心的,我願將這座奧斯卡獎與所有伊朗人分享。」欣喜之情溢於言表,但他同時也意有所指地(對美伊當下緊張時勢)說:「伊朗是個尊重所有文化與文明、且鄙視戰爭與怨恨的民族」。《分居風暴》目前僅在台北真善美及國賓長春兩家戲院上映,但拜旺盛口碑之賜,加上許多台灣導演如張作驥、柯一正、林書宇等人均紛紛跳出來在臉書上加持,票房正一直持續上升中,兩廳累計票房目前已約達一百七十萬。

《分居風暴》是去年柏林影展的大贏家,一口氣史無前例地奪下金熊獎最佳影片,又橫掃全數男女主角銀熊獎,自此之後便一路狂奪大獎,累計至今囊括了約40多座全球大獎,記錄十分驚人!該片不僅於上月剛奪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在今天又為伊朗奪下了史上第一座奧斯卡獎。有趣的是,頻頻獲獎的《分居風暴》也在全球電影市場上票房接連告捷,其中尤以在法國開出了《變形金剛3》的三分之一票房──約2億多台幣時,最是引起全球震驚!

  

 

DSC_7664  

「要跟爸爸還是媽媽?」觀眾入戲《分居風暴》早上開張中午賣光 

或許是該片話題沒有地域之分,《分居風暴》在台灣共鳴也不小,首先是引發正處於分居狀態的導演張作驥的感佩,繼而則是許多導演如柯一正、鄭有傑、林書宇等人都在網頁大力推崇,臉書上甚至出現「分居風暴好好看」的打卡端點,形成一股有趣的外語片風潮。導演柯一正最早在臉書上讚賞《分居風暴》,他認為該片編導演超強,已臻「超越級好看」的程度。《星空》導演林書宇則感嘆該片「太厲害」,並表示「強而有力的戲劇性,讓人揪心到最後一刻,然後心碎的離開戲院。」鄭有傑則激動地說,不知如何形容看完的感覺:「像是腦袋被敲一記,喚起了創作的初衷。」在目前許多國片導演一心只想拍攝大製作的同時,成本僅二千四百萬台幣的電影《分居風暴》,或許能提供另一種思維。

有趣的是,不僅讓專業電影人讚不絕口,就連觀眾看完也相當「入戲」,不僅在臉書上熱烈討論劇情,更有夫妻帶了小孩去看《分居風暴》後,直接問小孩:如果換作你,要跟爸爸?還是媽媽?讓人驚訝於該片的後續影響力!《分居風暴》目前仍將持續在台北真善美及國賓長春兩家戲院上映,而國賓長春影城的排片人葛世強表示,今天國賓長春影城所有《分居風暴》的座位,一早開始賣就全數滿座,即使最後一場都已銷售一空,而他已有準備該片將「長期抗戰」一直演過三月了!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category/1504881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媒體相關報導

分居風暴獻伊人 最佳外片迷台導 (自由時報)

分居風暴啟示錄 (自由時報)

《分居風暴》奪首金 伊朗舉國狂歡 (中國時報)

伊朗片《分居風暴》宿敵以色列搶看 (中國時報)

榮獲最佳外語片 分居風暴導演自豪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