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后凱蒂奧提南(Kati Outinen)秀癟腳法語《溫心港灣》南腔北調有意外「笑果」(左為法國男星安德烈威姆斯(Andre Wilms)  

坎城影后奧提南癟腳法語《溫心港灣》南腔北調有意外「笑果」

剛席捲「芬蘭奧斯卡」六項大獎、由芬蘭大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所執導的電影《溫心港灣》(Le Havre)即將於3月16日在台上映。影像風格十分優美迷人的郭利斯馬基,成功將現今的「勒哈佛港」(即原文片名)創造出一種「遺世獨立」的氛圍,完美拍攝出具有50年代風情的現代電影,全片優雅而迷人。有趣的是,郭利斯馬基大膽將他經常合作的愛將們,一股腦兒全放進了這個北法港都裡,加上請出神隱多年的「勒哈佛貓王」─搖滾巨星小鮑伯(Little Bob),也以義腔法語本色演出,使全片法語竟充滿了南腔北調。其中尤以芬蘭影后凱蒂奧提南(Kati Outinen)的一口破法語最具「笑果」,為電影增色不少,還入圍法國凱撒獎最佳影片三大獎!

芬蘭女星凱蒂奧提南是「芬蘭奧斯卡」的三屆影后,而她在與導演郭利斯馬基合作30年間、共拍攝了11部電影,其中單是《沒有過去的男人》一片就讓她連封坎城影后及曼谷電影節影后等國際榮銜。然而即使貴為坎城影后,郭利斯馬基依然不輕易放過凱蒂奧提南,這次在電影《溫心港灣》中便要求她全片都得以癟腳的「芬蘭腔法語」演出,除顯示她的外籍身分外,她的「爛法語」更意外為電影增添了不少「笑果」!有了凱蒂奧提南的「北調」,郭利斯馬基更請出在「勒哈佛港」神隱多年的「勒哈佛貓王」─搖滾巨星小鮑伯(Little Bob)以本色演出,圖的也是他的一口「義式法語」。郭利斯馬基在電影《溫心港灣》中的用心與細心,除使「勒哈佛港」這個國際港口特色愈加鮮明,也讓法國影評人一片拜倒,大力讚譽:只有郭利斯馬基,才能拍出如此不凡的「法語片」!

  

 

南腔北調有「笑果」《溫心港灣》另類「法語片」!(左為法國男星安德烈威姆斯(Andre Wilms)右為尚皮耶達胡桑(Jean-Pierre Darroussin))  

郭利斯馬基「港灣三部曲」首部曲《溫心港灣》追循畫家莫內腳步

《溫心港灣》劇情描述一個跑到勒哈佛港當擦鞋匠的善心作家馬歇,意外遇見一個想偷渡尋母的非洲男孩,正迷失在港灣裡…。當他一邊協助男孩躲避警方追緝,一邊努力想幫男孩跨過英吉利海峽與母親團聚時,善行義舉竟感動了左鄰右舍,大家齊心幫助男孩…。導演郭利斯馬基為了呈現他心中充滿人性及溫暖的美麗烏托邦,他遍尋全歐、最後決定以已躋身世界文化遺產之列的「勒哈佛港」做為拍攝地,並以50年代的美好氛圍,重現當今幾已蕩然無存、卻讓人們懷念不已的善良人情味,做為他「港灣三部曲」系列電影的首部曲。

「勒哈佛港」是法國第二大港口,除了航運地位舉足輕重外,其綿延2公里長的絕美海岸線,曾讓畫家莫內(Claude Monet)鎮日流連佇足,最後繪出了傳世名畫【印象‧日出】,成為法國印象派的重要代表作。然而該港口於二戰期間慘遭戰火摧殘,重建後呈現的卻已是燈火輝煌、建築新穎的一級商港。此次,阿基郭利斯馬基循著畫家莫內的腳步、重登「勒哈佛港」,竟重現了當年美好的港灣風光及人情溫暖,連法國觀眾都驚嘆連連,電影還入圍法國凱撒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製作設計等三項大獎!這部靈感絕佳、構圖又簡潔美麗的電影《溫心港灣》,將這個已躋身世界文化遺產的港口,拍得澄澈明亮且饒富詩意、如童話般美好,讓人看完心頭暖洋洋,電影將於3/16正式上映。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category/1501591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