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擒金熊,女兒抱銀熊」《分居風暴》導演法哈蒂捧女兒登影后.jpg  

「爸爸擒金熊,女兒抱銀熊」《分居風暴》導演法哈蒂捧女兒登影后

看人洗澡也能蹦出創作靈感來?!剛奪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電影《分居風暴》導演阿斯哈法哈蒂表示,該片靈感是他有次在友人住處,看見了獨居卻孝順的友人、正為父親洗澡擦身的畫面而深受感動,於是開啟他《分居風暴》的創作靈感。該片一年多來橫掃雪梨國際影展等國際大獎,日前還奪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及最佳原著劇本雙料大獎提名,讓人嘖嘖稱奇!但最神奇的是,法哈蒂不僅自己去年擒下金熊,女兒莎莉娜法哈蒂Sarina Farhadi)也勇奪「銀熊獎」榮登影后,創下柏林影史父女雙雙獲獎的有趣記錄。

隨著《分居風暴》在全世界受到矚目,加上電影情節太過精采真實,導演法哈蒂最常被問到「是不是改編自身故事?」,讓他相當尷尬…。其實法哈蒂的婚姻相當美滿,不但沒有任何分居的可能,他還內舉不避親,讓自己女兒莎莉娜法哈蒂在片中演出一個遭逢父母婚變、夾在父母分居尷尬處境的女孩。讓人驚呼的是,莎莉娜初試啼聲即奪下最佳女主角「銀熊獎」榮登柏林影后,讓老爸導演開心得不得了!然而莎莉娜雖貴為導演女兒,卻絕非「靠爸一族」,片中幾場哭戲即能印證她的實力:她能從內斂的悄悄落淚、到情緒迸發的淚崩,每場哭戲都有不同的情緒層次,精彩到連導演老爸法哈蒂有時還會忘了喊卡!《分居風暴》去年在柏林影展造成轟動,不僅奪下最佳影片「金熊獎」,全數演員還共擒「銀熊獎」榮登影帝影后,創下了同一部電影「爸爸擒金熊,女兒抱銀熊」的有趣獲獎記錄!

  

 

陳凱歌、張藝謀輪番讚賞《分居風暴》張作驥推薦「感同身受」(圖左為男主角佩曼莫阿迪(Peyman Moaadi)).jpg  

陳凱歌、張藝謀輪番讚賞《分居風暴》張作驥「感同身受」推薦 

阿斯哈法哈蒂今年更以《分居風暴》揚名好萊塢,該片除橫掃全美各大影評人協會獎項、奪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外,更讓人好奇的是他的靈感來源。向來自己編寫劇本的他表示,《分居風暴》劇本靈感其實緣自多年前他看到一個孝子事父的畫面-一個大男人在幫自己父親刮鬍擦澡,令他十分震撼,這才勾起了他一探夫妻分居後、男人可能面臨窘境的想法。隨著該片在國際發光,也漸漸受到華人導演的矚目,先後獲得曾任雪梨國際影展主席的金棕櫚獎得主陳凱歌,及《金陵十三釵》導演張藝謀的極力讚賞。陳凱歌盛讚《分居風暴》是一部「執行相當成功、並且議題大膽的電影」;而同在金球獎角逐的張藝謀,更心服口服直言早就看好《分居風暴》會拿獎!而台灣導演張作驥在看完《分居風暴》後也唏噓表示「感同身受」,逢人便推薦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

《分居風暴》劇情描述一對結婚14年的夫婦妻子希望女兒譚美(莎莉娜法哈蒂 飾)在更好環境成長決定移居國外,卻被固執的丈夫拒絕。原來丈夫放心不下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父親、堅持不肯離開,妻子只好轉向法院訴請離婚,並爭取女兒譚美的撫養權。沒想到這對夫婦在協議分居後,竟延伸出一連串事端,不僅使夫妻倆都身陷難纏官司,就連無辜的女兒都意外被捲進了這場風暴…。這部美國媒體奉上「神作」美名的電影《分居風暴》,將於2/10在台上映。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category/1504881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媒體相關報導

父病妻離 張作驥走過《分居風暴》 (中國時報)

分居風暴 奧斯卡鍍金大熱門 (自由時報)

分居風暴 華人名導紛推薦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