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紅酒燉香雞》兩個老爸一個妞.jpg  

作者:venlee

男人與女人的戰爭永遠有拍不完的題材,《紅酒燉香雞》的男主角亨利同時尬上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性”,徹底地被翻出潛力、還大幅跳躍性的成長。這是部喜劇,一部能感動人心的喜劇。

片中的男主角是個編劇,自負、聽不進別人的話,也有那麼點懷才不遇的感覺。看著電視上受訪的知名小說家兼前女友,心中五味雜陳…。我想,他一邊想著當年怎會放過這個女人的,一邊卻又無法拒絕送到手邊的溫香軟玉,心裡一個、床上一個、門口又一個,也難怪他的事業浮浮沉沉,感情沒有著落…。

誠如他受邀與前女友共同編劇時說的,『刪掉前面20頁!誰要看電影看到睡著?』電影一開始就目不暇給地呈現男主角像速食快餐般的兩性關係,但結束在製作人評論他的劇本時也對他說『刪掉前面20頁!』,簡單地點出這個角色在戲裡的成長、也像是導演在幽自己一默!

編劇利用兩個”背景大不同”男人的角度來寫父女親情。一個擁有幸福美滿的事業、婚姻與家庭,疼愛女兒八年才發現不是自己親生的,經過了幾個月的煎熬,終於發現已經付出的感情是收不回來的;另一個則沉迷一夜情,事業及未來都沒有目標,突然迸出一個親生女兒、才驚覺原來被依賴是一種美麗的負擔。他們的生活因此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從互推到互搶,箇中除了趣味,其實有很多感人的元素。然而不管哪一個角度,這部電影都有很生動的描寫,尤其牙醫爸爸深夜裡喝醉了酒非要看女兒一眼,然後看著女兒熟睡的臉龐,那含著淚水的眼神真是令人不感動也難!

 

圖02 《紅酒燉香雞》兩個老爸一個妞.jpg  

男主角提爾史威格身兼編、導、演與製片於一身,本片能大賣他當然功不可沒。 但他那精靈般的女兒艾瑪史威格自然靈活的演出,更是真正的居功闕偉,在生育率低迷的台灣,這部戲還真是不看可惜!尤其男主角與親生女兒的互動簡直渾然天成。但要從一個濫情的男人、轉變到不想放棄女兒又專心事業的好男人,這中間的變化不可謂不大,於是乎編劇給了男主角事業上的挑戰、愛情的試煉、親情的衝擊,使得這個故事不是那麼單純的親情片,更像是一個男人40的成長故事。

至於一個男人到底是無拘無束的遊戲人生比較自在?還是成家立業扛著甜蜜的負擔在肩上比較快樂?就由看倌們親自去發掘體認了!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