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騎單車的男孩》有愛有陽光.jpg  

《騎單車的男孩》裡的童星演技出色,表演令觀眾動容。

作者:老嘉華

尚皮耶達頓和盧克達頓兩兄弟執導的作品,總是讓人為片中角色生存的艱難而痛心,《騎單車的男孩》也不例外。即使時間難得地設在夏天,少了嚴寒肅殺的氣氛,但是那個騎著單車四處尋找父親的12歲男孩,仍然在生命的困頓裡掙扎。

被父親送進教養院的男孩,一直相信父親會來接他:可是他那位自顧不暇的父親,不但棄養他,還賣了他心愛的單車,而且甚至沒有勇氣親口告訴他真相。充滿耐心與善意的美髮師把男孩帶回家,幫他找回單車,讓他見到父親,卻沒辦法阻止他交到壞朋友、惹上大麻煩。編導達頓兄弟細膩描繪這個少年的困惑和徬徨:為什麼應該照顧自己的父親,竟然不要他?為什麼以為真心結交的朋友,卻只是利用他去打劫?對只有12歲的孩子來說,既無法理解「真心換絕情」這種事,更因此使他不明白人際關係的親疏遠近該如何界定。

 

圖02 《騎單車的男孩》有愛有陽光.jpg  

片中唯一的希望曙光,出現在美髮師身上。面對男友的最後通牒,她毅然選擇了男孩;就算被男孩刺傷,還是願意原諒他,陪他解決闖下的禍事。她的溫暖善意,或許可以讓這個茫然的男孩未來的人生看得見一點陽光?

飾演騎單車男孩的湯瑪士多西特,在片中的表演令人震懾。看來瘦弱而倔強,單純的執著與脆弱的依戀,把一個男孩對父親的孺慕,拒絕接受被父親拋棄的堅持,表現得簡直可以讓人心碎。影片的結尾留下值得深思的餘韻;究竟在一場意外轉折之後,男孩的心境和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達頓兄弟用男孩騎單車遠去後的夏日空鏡,來回答這個問題。

 

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2011年11月23日 壹週刊NO.548)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