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age001.jpg  

這些反國家體制、反金融資本主義、抗議貧富差距過大的運動,幾乎是年輕人主導、參與,也易被媒體歸類成「暴民」,對社會不滿的邊緣人。到底「這些人」在想些什麼?為什麼會有這些舉動?為什麼想反社會?從探討德國60年代反叛革命運動的電影《捨愛其誰》中,或許可以找出答案…。

文:小j

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大蕭條,歐美各國失業率居高不下。今年英國延燒數月的暴動震驚全世界,隨後美國發起的寧靜革命「佔領華爾街」運動也有全球多數國家響應,這些反國家體制、反金融資本主義、抗議貧富差距過大的運動,幾乎是年輕人主導、參與,也易被媒體歸類成「暴民」,對社會不滿的邊緣人。到底「這些人」在想些什麼?為什麼會有這些舉動?為什麼想反社會?探討德國60年代反叛革命運動的電影《捨愛其誰》中,或許可以找出答案…。

《捨愛其誰》在今年柏林影展放映時,曾引起德國觀眾諸多討論和兩極化評價,片中所講述的真人真事在德國本身有很大的爭議。導演安德烈斯凡伊爾表示,從小就知道這段知名歷史,因祖父曾是納粹將軍、和片中父親是擁護納粹詩人的柏瓦有相似的經歷。該片描述:60年代的德國仍籠罩在納粹陰影下,美國則有黑人民權運動、越戰開打,左派學生柏瓦和來自小康家庭的同學古德倫志趣相投,兩人相知相戀,並約好一起要「改變社會」─出版左派刊物,甚至帶著剛出生的嬰兒參加示威抗議。古德倫後來更轉而投入極左派組織「赤軍旅」(RAF),和新歡安德烈巴達在威廉大帝紀念教堂大撒傳單,放火燒毀全歐洲最大的柏林卡迪威百貨,最後雙雙被捕並在獄中自殺身亡。

導演安德烈斯表示,在2008年寫劇本之前,他花了極大心力了解片中三個主角柏瓦、古德倫和安德烈的家庭背景、政治理念和愛情故事。德國有人說他們是「兇手」或是「壞人」,也有人認為他們只是想「改變社會」的英雄;本片只是想還原他們「人」的角色,真實呈現他們的生活和德國60年代這段歷史,至於他們三人的功過褒貶,留給觀眾自行評斷和解讀。

導演還說,2008年金融危機後,歐美各國有越來越多的人對資本主義持懷疑態度,先前英國暴動,希臘、西班牙年輕人示威抗議找不到工作,到最近「佔領華爾街」運動,有些人選擇以暴力極端的手段表達抗議,「為什麼人會選擇暴力?」「為什麼會變成極端份子?」透過這部還原德國60年代革命運動的電影,或許可以從中找到答案。

而德國奧斯卡影帝奧古斯特迪勒為了詮釋嗑藥的柏瓦,長達五分鐘的全裸發瘋戲─全身脫個精光、大方坦蕩遛鳥,讓自己散髮在沙土間發狂打滾,潦倒崩潰加毒癮發作模樣的精湛演技,頗值得一看!

 

原文出處:『開眼e週報vol.316│電影專題』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