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High-Cost-of-Living_08441.jpg  

加拿大華裔女導演黛博拉.周(Deborah Chow),身為婦產科醫生之女,且以女性自身的觀點,拍攝她首部長片《孕轉心方向》(The High Cost of Living),藉由一個車禍意外事件,造成肇事者與受害人生活巨大的改變,來探討人必須為自己的過失付出代價,以及其中必須面對的抉擇、犧牲、掙扎與傷痛,最後如何讓「代價」變得有價值的過程。

文/記者阮愛惠

二十六歲的黛博拉.周原本學醫,後來改唸電影。雖未生過孩子,但從小耳濡目染,女性懷孕生產的議題她很熟悉,所以能以細膩的手法,來刻劃孕婦在孕期間生理的不適及心理的惶惶不安,以及在胎死腹中之後,頑強地抗拒著接受引產手術的幽微心情。

雖然胎兒的生命已經結束了,然而只要她還在自己體內,就不必馬上面臨形式上的分離。一旦引出死胎,真正的「失去」孩子,那巨大的失落感,可能會要了一個女人的命!《孕轉心方向》的故事主軸就在這裡。

二個生命的相遇

女主角娜塔莉在懷孕期間一直抑鬰寡歡,工作狂的老公漠視她情感的需求,她獨自承受著懷孕期間生心理的變化,隆起的大肚子是沈重的負荷,隨著產期接近把她壓得喘不過氣。產前六週時,一次假性子宮收縮讓她驚惶不已,在找不到老公而獨自赴醫院時,一位莽撞的男人駕車撞傷她後逃逸,胎死腹中的她,一邊承受著失去孩子的傷痛,一邊翻湧起逃離婚姻的決心。

撞傷她的男人亨利受不住良心的遣責,喬裝成偶遇的陌生人來接近她,關懷她,讓她在離家出走之後,有一個庇護所,也有溫暖的情緒出口。女人要的真的不多,不過是日常的噓寒問暖,親手煮或買的三餐,以及傾聽或對談,就能慢慢化解她心內的哀慟和混亂。

而透過悉心照顧一個人,生活荒誕的亨利,竟然發現自己可以變得更好,可以不再沈溺當藥頭、混夜店的日子。

贖罪者反被救贖,他內心的壓力更大了,到底,如何向娜塔莉坦承,自己就是害她失去孩子及婚姻的那個罪人?

愛與寬恕

這部電影連續奪下了「多倫多國際影展」最佳首部電影獎,以及「魁北克影展」最佳劇本獎,並奪下了美國「女性觀點影展」的最佳影片大獎。它確實是百分百女性觀點的電影,女性化的敘事風格,很多場一男一女的對談,活生生是婚姻裡、男女朋友間,女性渴望的和男性的對話方式。

最重要的一場對話,是亨利和娜塔莉最後在肇事的車子旁,兩人把這段時日以來經歷的心情,真正的感受表達出來,包括罪與罰、愛與寬恕、失去與得到的種種告白與辯證,就在對話中傾洩而出。

這樣的對話之後,終讓亨利有勇氣接受法律的制裁,也讓娜塔莉釋然解脫地躺上引產的手術檯。

導演要說的是:「伴隨著付出,就有回報。對亨利與娜塔莉而言,回報是原先生活所沒有的品質:它讓亨利誠實地面對自我,也給予娜塔莉發現更好生活的可能。即便人生的付出的代價如此之高,但這部電影點醒我們:最終的美好,讓一切付出都值得!」

 

原文出處:『人間福報│家庭電影院B6』2011-10-29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