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孕轉心方向》─遇見魔鬼中的天使.jpg  

作者:昇陽

賽德克風潮漸漸收尾時,十月來了一部華裔女導演的首部作品《孕轉心方向》。電影透過一個犯了無心之過的男主角,去面對突然失去孩子的女主角,雙方卻意外邂逅而擦出些微曖昧的情愫。如果你是女主角,到頭來面對這魔鬼中的天使,你該怎麼辦?

在面對一個生命的重量,到底該怎麼在錯誤之下找到諒解,又要怎麼在悲劇發生之際重新面對自己?這看似是個沉重的題材,卻在男女主角的互動中,有人與人彼此信任的美好穿插其中。男主角的過錯,有點類似《贖罪》裡面白昂妮那樣想要找到方式尋回原諒;女主角面對孩子的失去,有點類似《靈魂的重量》中娜歐蜜華茲裡面,面對一場車禍中失去的丈夫與孩子,無法理解也無法面對的真實情感。

一個人的錯誤,可以多深又多痛?要怎麼還才足夠將自己的過失彌補受害者的心靈?如果你是男主角,你無心的犯下一個接近過失殺人的罪過,你的坦白、道歉,要怎麼挽回生命?談到這裡,可能會覺得太沉重了。但是導演卻巧妙地讓男主角成為女主角的開心果。似乎生命中有些平凡的快樂,可以給人走下去的力量。一切無微不至的照顧,你開始真的相信男主角想要洗心革面、以面對自己生命,在照顧受害人的同時,重整自己。

然而劇情一轉,警察的調查、男主角的房東被波及,終究還是要面對那犯錯的結果。就像女主角最後還是得面對孩子從身上的離去,還是得知道那魔鬼中天使的真相。

 

你是魔鬼中的天使

所以送我心碎的方式

是讓我笑到最後一秒為止

才發現自己胸口插了一把刀子

 

圖02 《孕轉心方向》─遇見魔鬼中的天使.jpg  

曖昧的情愫已經升起,被安慰與照顧的事實也被建立。但是胸口上那把刀子還是硬生生的插入這段關係中間。劇情在導演巧妙手法下,有個意外安穩的結局。劇末回到了一開始女主角被撞到的場景,兩個人站在男主角的肇事的車前,將一切談開。「我不知道那是良知或是愛,但是我會因為你,因為結果而進去監獄,因為這是我唯一可以給你的東西。」那昭然若揭的告白,是每個犯下過錯唯一可以提的無力話語。劇情與結局在最後一幕收得漂亮,這是我看《孕轉心方向》最大的意外驚喜。

雖然兩人的愛情是否存在過仍待商榷,但是在寬恕與代價的抉擇中,《孕轉心方向》還是讓觀眾看見了一種新方向的可能。生命中悲劇像是魔鬼中的天使,或許我們煎熬難纏,無法面對這一切重重壓垮我們的傷痛,但是生活中的平凡與喜樂卻又在傷害中如天使般的給我們力量,可以面對下個階段。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