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湯瑪士多西特《騎單車的男孩》演技直追《四百擊》.jpg  

童星湯瑪士多西特《騎單車的男孩》演技直追《四百擊》

比利時導演達頓兄弟(Jean-Pierre & Luc Dardenne)今年以電影《騎單車的男孩》(The Kid With A Bike)重返坎城,讓人眼睛一亮的不僅有作品首度流露的溫馨風格,還有飾演片中小男孩的13歲天才童星湯瑪士多西特(Thomas Doret)。湯瑪士多西特首次挑大樑演出電影,精采表現即技壓一干前輩大老:他在片中的堅毅澄澈眼神,以及演起戲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同為童星出身、靠著楚浮《四百擊》(400 Blows)一戰成名的法國傳奇男星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éaud)!巧合的是,尚皮耶李奧今年剛好也客串了芬蘭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的坎城獲獎片《溫心港灣》(Le Havre),前後期童星的不期而遇,也讓今年的坎城影展,意外多了點世代交替的意味。

1996年出生的童星湯瑪士多西特,先前並沒有任何的表演經驗,他在《騎單車的男孩》試鏡會上,靠著一場打電話給父親的戲,就讓達頓兄弟看得目瞪口呆,順利自150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一躍成為兩人最新力作裡挑大樑的主角。他的聰穎與不知從何而來的爆發力,讓同戲的女星西西迪法蘭絲(Cecile de France)也不敢以「資深女星」自居,並意外成為激勵大家精益求精的最佳示範。湯瑪士多西特在電影《騎單車的男孩》殺青後,隨即返回學校完成學業,但他在片中的精采演出,已讓國際媒體預言:不出十年,湯瑪士多西特將會成為與尚皮耶李奧齊名的國際巨星。

 

西西迪法蘭絲《騎單車的男孩》飾充滿愛心美髮師令人感動.jpg  

西西迪法蘭絲《騎單車的男孩》飾充滿愛心美髮師令人感動

比利時女星西西迪法蘭絲(Cecile de France)於1975年出生,六歲時因被老師要求在班上同學面前朗誦詩歌而愛上表演,她十七歲時隻身前往巴黎學習戲劇,十年後卻成為國際影壇最具知名度的法語女星,不僅與華人影星成龍合演《環遊世界八十天》(Around the World in 80 Days),甚至還受大導演克林伊斯威特青睞演出電影《生死接觸》(Hereafter),以精采表現強壓一同對戲的麥特戴蒙,是少數成功立足好萊塢影壇的比利時女星!

西西迪法蘭絲畢業於法國國立高等戲劇學院,在校時因為參與學生短片演出,被知名女星娜塔莉貝葉(Nathalie Baye)的經紀人一眼相中,重金簽約將她推向法國影壇。2002年,西西迪法蘭絲以愛情喜劇《西班牙公寓》(Euro Pudding)奪下法國「凱撒獎」與「盧米埃獎」雙料最佳新人大獎,成為法國家喻戶曉的青春女星。隔年她首度與好萊塢接觸、演出驚悚片《顫慄》(High Tension),即以性感艷麗形象讓全球影迷為之瘋狂,並繼之受邀與成龍合作電影《環遊世界八十天》,成功敲開好萊塢聖殿的大門。

2006年,西西迪法蘭絲回鍋法國影壇,靠著《西班牙公寓》續集電影《俄羅斯娃娃》(Russian Dolls),再度奪下凱撒獎最佳女演員大獎。她曾先後與法國影帝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克勞德夏布洛(Claude Chabrol)、甚至是克勞德米勒(Claude Miller)等多位法國傳奇影人合作,並以電影《巴黎不打烊》(Orchestra Seats)以及《密戀憶情》(A Secret)為自己再添兩度凱撒獎提名的光榮紀錄!電影《騎單車的男孩》(The Kid With A Bike)是西西迪法蘭絲所主演的最新力作,她在片中飾演一名充滿愛心的美髮師,導演達頓兄弟則以「蓬蓽生輝」,來讚譽她在片中的精采表現!

 

傑若米何涅《騎單車的男孩》扮不負責任爸爸渾然天成.jpg  

傑若米何涅《騎單車的男孩》扮不負責任爸爸渾然天成

比利時男星傑若米何涅(Jérémie Renier)是導演達頓兄弟(Jean-Pierre & Luc Dardenne)最欣賞的御用男星,熱愛表演的他、十歲時就在電影《七大罪》(The Seven Deadly Sins)中客串,十四歲時因為演出達頓兄弟導演的電影《承諾與背叛》(The Promise),而成為當屆坎城影展的最大驚奇。他曾三度角逐坎城影帝,並在2005年以電影《孩子》(The Child)入圍歐洲電影獎最佳男演員大獎,甚至先後受邀至好萊塢演出《贖罪》(Atonement)以及《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等優質製作,堪稱是比利時最知名的國際影星!

傑若米何涅1981年出生於布魯塞爾,中學時因興趣加入馬戲團劇校,學習雜耍與即興演出。1996年他與同樣是比利時裔的導演達頓兄弟首度合作電影《承諾與背叛》,隨即以精采表現讓國際影壇為之驚艷;而製片人的厚愛與應接不暇的片約,也讓他逐步躋身為比利時影壇的一線男星!他曾在法國導演歐容(François Ozon)的《挑逗性謀殺》(Criminal Lovers)裡大膽演出強暴戲碼,也曾在《我偷窺,所以我存在》(Pretend I’m Not Here)裡扮演熱衷情色的偷窺少年,再怎麼充滿難度的角色,傑若米何涅演來總是渾然天成,甚至還增添許多劇本之外的個人魅力!

2005年,傑若米何涅以電影《孩子》叩關坎城影帝,三年後則以《沉默的羅娜》(The Silence of Lorna)再度入圍。他一路走來、總是導演達頓兄弟固定欽點的合作班底,冷峻疏離的眼神與鄰家大男孩的外貌,更讓他飾演的角色充滿難以參透的單純與果決。傑若米何涅曾在2006年獲選為法國影壇年度最具潛力新人,並曾與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一同在電影《夏日時光》(Summer Hours)飆戲。而電影《騎單車的男孩》則是他再度與達頓兄弟導演合作的最新力作,他在片中延續了《孩子》裡的不負責任父親角色,演技依然令人讚嘆!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