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帶ㄙㄞˋ男朋友》狂笑版真愛無敵.jpg  

作者:venlee

繼《巴黎奇緣》又一部讓人從頭開心笑到結尾的法式愛情喜劇。如果你對愛情、對命運有迷思的話,不妨進戲院洗滌一下,除了整場不斷的笑聲,還可領略「追求真愛」古今中外皆然,連對「命運」的迷思也如出一轍。唯一的差別似乎是…法國人的樂天和追求愛情的勇氣足可跨越心理上的障礙,這也是《帶ㄙㄞˋ男朋友》看起來特別讓人開心的地方。

電影裡的男主角方斯華薩維德梅松(François-Xavier Demaison)是個心理醫生,當起心理醫生的動機也很特別…。原來從十歲起他就面對天天吵架感情不睦的雙親,為了努力挽回父母的婚姻,他研讀了所有關於婚姻諮詢和如何維繫感情的相關書籍,然後應用在父母身上,此舉似乎成功的保住了父母的婚姻,他也順理成章地成為知名的感情諮商師。然而,他終日忙於挽救別人的婚姻、卻幫不了自己,他就像個愛情瘟神一般,帶衰每一個接近他的女孩、女人,於是「愛情」就像一個遙遠的幻想,直到他夢想中的女人出現在他眼前…。

片中漂亮的女主角設計師由女星薇吉妮愛菲亞(Virginie Efira)飾演,特別地具有說服力;她身型高挑、帶點成熟的甜美外,一點點的傻氣很自然地從眼神裡釋放出女主角對愛情的執著。而她飾演甚具潛力的設計師,該有的幹練跟氣質一點也不少,是個很容易就會讓人印象深刻的女星。較之上一部作品《巴黎奇緣》,這裡的薇吉妮更顯明星氣質,演出也更加自然,她的喜氣跟笑容發揮得極其自在,真情更是輕易地在眼裡流露,得獎並不僥倖。

話說亙古以來,「愛情」一直是傳說的主要素材,更經常與宿命結合,成為一篇又一篇幽怨動人的美麗傳說。在這部電影裡,擺脫不掉宿命的是男主角朱利安,善良的他幾乎要錯過非常投緣的女主角喬安娜。但「緣份」這東西就像是「宿命」的美麗化身,彼此初識時留下的美好印象,終於將兩個人又牽引在一起。到底男主角所背負的「帶塞宿命」真的會讓他遠離愛情?還是覓得真愛?這個有趣的“疑點”,就成為對女主角喬安娜的一連串考驗,不管是旁人的推波助瀾或者新加入的富二代第三者,都讓觀眾替男主角捏一把冷汗。

憑良心說,應該沒有觀眾會不認同喬安娜的分手決定,因為她已經努力過了。對於愛情,她是那麼地篤定,不相信命運、寧可相信自己的內心。那又是什麼因素扳倒了她對愛情的執著呢?又是什麼關鍵讓她轉念成功,開心地面對內心的真情?編劇對於女主角的塑造算是很完美的,她始終相信自己的選擇,直到最後一根稻草出現壓垮了她對愛情的信心。

觀眾在大笑之餘,對男主角的境遇可以說無限的同情但又很無奈,尤其是朱利安同時面對父母婚姻的真相與愛人離他而去後居然搞起失蹤…。導演對於喜劇節奏的掌握相當地俐落,全片毫無冷場,笑點自然而不牽強。真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至於片中的主旨「愛情的宿命觀」,對於宿命認同相當普遍的我們來說,倒真是足堪參考與玩味,到底愛情受命運主宰,還是掌握在自己手裡?我只能說「真愛無敵」啊!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