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帶ㄙㄞˋ男朋友》: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jpg  

男女主角與幾位配角間詼諧風趣又不過分誇張取寵的討喜演技,導演極富韻律感與喜劇況味的敘事節奏,以及替戲劇氣氛加分甚多的配樂使用,再再讓此片成為一部擺脫陳腔濫調,不落俗套,值得一看一笑的法式愛情喜劇。

作者:Tzara

古云「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又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或說道「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這些都是大夥自小便被師長要求強記死背,背到滾瓜爛熟,熟到儼然淪為陳腔濫調,寫在文章中總不免感到有點俗氣的俗語。然而,既然是俗語,想必有其千古恆常的經驗智慧值得常人謹記。但又說是陳腔濫調,也就表示過往實在有太多人太常引用為文,為詞,為演講稿,或為電影劇本-就像這部《帶ㄙㄞˋ男朋友》一樣。

談論「禍福相繫」的電影劇作甚多,差別在於如何談論,談論多少,像《帶ㄙㄞˋ男朋友》如此將「禍福相繫」作為通篇創作題旨的電影其實也不少,但談得好不好,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談禍福相繫,常見敘事手法與段落鋪陳多為先禍後福,先苦後甘,如此一來,才會有勵志人心與快樂結局(Happy Ending)的戲劇效果,本片亦然。

話說,談禍,可以談得令人鼻酸不捨,也可以讓人俊笑莞爾,《帶ㄙㄞˋ男朋友》當屬後者,即片中角色不斷闖禍,惹禍上身,禍從天降,觀眾則在一旁幸災樂禍,樂得很。顯然地,這是一部喜劇片。

一如中文片名所示,片中男主角朱利安雖是聞名業界的兩性專家,總能協助貌合神離的怨偶重修舊好。然而,自己的感情世界卻始終不得幸福,原因乃是他自初戀以來的每段戀情,總像是被詛咒的瘟神上身一樣「帶賽」,與他交往過的女性,每每都會遭遇輕重不一的不幸災難。久而久之,不只眾女性避而遠之,就連朱利安自己也不敢輕言觸碰愛情,直到巧遇了一見鍾情的喬安娜。

巧遇之後,接下來的故事會怎樣發展,如何結局,相信各位看倌都能想像。

「都能想像」,聽起來並不是什麼好的形容方法,但按全劇劇情觀之,其人物互動,劇情起落的鋪陳發展確實都照著標準都會男女愛情喜劇片的編劇公式走,往壞處想就是陳腔濫調,往好處思考就是符合觀眾的期待。話說如此,劇中一些別出心裁且極為生活化的情節與對話,尤其是與性向、國族、種族、神秘信仰等跨性別、跨文化、跨職場有關,又無傷大雅的笑料設計,還是讓所謂的陳腔濫調聽來並不老生常談,而是頗有舊枝生新花般的新鮮感。再加入男女主角與幾位配角間詼諧風趣又不過分誇張取寵的討喜演技,導演尼可拉斯庫薛(Nicolas Cuche)極富韻律感與喜劇況味的敘事節奏,以及替戲劇氣氛加分甚多的配樂使用,再再讓此片成為一部擺脫陳腔濫調,不落俗套,值得一看一笑的法式愛情喜劇。

 

原文出處:『Weltschmerz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