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150.jpg

文/蘇士尹

那天跟朋友聊天,聊到有一位女性網友在她人生低潮時,在網路上結識一名網友,男性網友天天網路上噓寒問暖,加上偶爾的消夜陪加班,她一顆心立刻陷入熱戀,不到兩個月,對方上演求婚記,渾身散發粉紅色幸福之光的她簡直開心得飛上天,心想終於找到一位肯真心對待她的真命天子。哪知,當結婚日期訂下來後,男的立刻人間蒸發,老說出差加班沒辦法碰面,本來她不疑有他,直到有天半夜,男的好不容易來找她,她聽到他的手機簡訊聲,想說會不會是公事,幫忙看一下,不看還好,一看才知他有個相交3年論及婚嫁的女朋友。她傷心欲絕,回頭想想,慢慢才發現原來早就有蛛絲馬跡,只是一直很低潮的她,看不清自己的感情。

命理書會告訴我們,人在衰的時候,最好不要變動,不要做重大的決定。為什麼?因為心情的沮喪,常會讓我們失去冷靜的判斷能力。當我們很無依時,身邊突然出現一個人,表現出很能理解我們的心情時,彷彿找到知音,心很容易就淪陷。我們不也常聽人家說「趁虛而入」嗎?這時感情是最容易加分的,因為愛人的低潮,正是我們扮演英雄跟解語花的最佳時機。

別人眼中是衰男 情人眼裡是英雄

隨著年紀增長、感情的歷練,我們漸漸學會判斷人跟人相處的真心與否,以及處理感情分歧時的智慧。在《帶ㄙㄞˋ男朋友》這部電影裡,那位感情運衰到最高點的男主角朱利安,富豐的失戀經驗,讓他練出一身早一步意識危險到來的本事,保護女友,更為了維護好得來不易的感情,他處處為女友著想,事事將她放在第一,教身為女友的喬安娜傾心不已。

喬安娜也完全感受得到他對她的珍視,當全世界的人都告訴她,她近來衰事連連是因為男朋友「帶ㄙㄞˋ」,她全部斥為無稽之談,而且她覺得和他在一起,他不僅很能逗她開心,而且很有安全感。

最好不見得最適合 多災多難考驗真愛情

看電影時,忍不住會同情真的衰到家的男主角,即使喬安娜身邊出現帥氣又多金追求者,仍不斷希望這對多災多禍的情侶能成眷屬。如果換作我們同時面對兩個追求者,一名只是睫毛長和好笑,一名多金又帥氣,外在條件自是後者勝出。但面對誘惑,愛情虛榮心稍稍滿足一下就好,因為,最好的,不見得是最適合自己的。為何說我們才是自己的感情專家?因為靜下心來,想想自己有話第一個想分享的對象是誰,自己的心底早就有了答案。多災多難也可能是感情的一種方式,愛情的災難也許只是一種考驗,經歷過考驗的愛情滋味感受更真實,或許,密合度百分百「一路平坦」的愛情,反而容易教人忽視它的存在。

客觀檢視愛情 做自己的感情專家

真實人生就是這麼諷刺,婚姻專家解決得了別人的婚姻感情問題,但當自己身為局中人時,卻一樣得求助心理醫生。只是到頭來會發現,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感情專家,而我們必須學會的是,用客觀來分析自己和感情,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感情盲點在哪裡。專家終究也只能就我們口述的片段來觀察我們的感情。片中婚姻專家朱利安說:「女人會快樂,是因為我做球給她們的男人。」

夫妻、情侶免不了都會吵架,感情難免也會碰上低潮,兩個人要攜手並進,不妨學學所謂的專家們,試著模擬他們的態度和口吻看看自己的感情,試著做球給愛人,讓感情像球,有去有回,感情加溫。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