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2 《人神之間》活出真自由的旅程.jpg  

作者:劉議鴻 導演

「面對恐懼,最大的武器是信仰」這是電影《人神之間》的廣告標語。觀看這部電影宛若踏上信仰的深度旅程,一路上有辯證、有試探、有疑惑、有體現與成全。

陷在兩難的傳教士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劇情描寫八位在阿爾及利亞修道院裡的法籍傳教士,因著時局的動盪被迫捲入風暴,他們面對著生命的威脅與許多選擇上的考驗。

「你要謹慎,不可重看罪孽,因你選擇罪孽過於選擇苦難。」(約伯記卅六篇21節)面臨危險時,如果只要點個頭,就能獲得有力的幫助與保護,立即脫離苦難,一個屬基督的人可以輕易接受嗎?

這些傳教士在暴露於恐怖份子的威脅中和接受政府軍保護的岔路上,拒絕了腐敗的政府軍保護,不願投靠不義的權勢來脫離苦難。即使將面臨死亡的威脅,他們不跟任何一個邪惡權勢掛勾。他們分別自己,選擇聖潔,忠心地站在神這邊。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神對祂的僕人,很捨得讓他們多多經歷患難,「神藉著困苦救拔困苦人,趁他們受欺壓開通他們的耳朵。」(約伯記卅六篇15節)

歷世歷代許許多多的聖徒,都是因著患難、逼迫,使得生命更為純淨,與主的關係更為親密,靈命更為提升。劇中有一段禱詞這麼寫:「我們用貧窮、失敗、死亡去接近祢…」,聖徒渴慕主的心,在此揭幡召示。

「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嗎?」(哥林多前書六章2節)在一個邪惡的世代,聖徒跟隨主耶穌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捨己─不求自己的益處,愛鄰舍─為羊捨命,視世界的榮華如糞土,單單愛神、愛人。

這條十字架道路是這個世界的邪惡權勢最無法忍受的,因為一個走十字架之路的聖徒顯揚了這個世界的罪,也審判了這個罪惡的世界。

選擇留下是因愛與忠誠

電影裡這些傳教士曾猶豫過,是否要離開他們所服事的村落,逃離危險。在一段他們和村民的對話裡,他們告訴村民,傳道人好比鳥到處飛,在各個樹上棲身;村民糾正他們說他們才是鳥,而傳道人(教會)是樹,如果樹不見了,叫鳥兒何處棲身呢?

「但是留下來形同集體自殺,這樣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呢?這樣犧牲是想當英雄,證明我們很行嗎?」傳教士中有不同的意見,有的人十分困惑。

電影再次引領我們朝信仰的中心邁進─基督徒雖然不隨便犧牲,但該知道生命已經不是自己的了。選擇留下來是因為「愛與忠誠」,哪有牧人撇下自己的羊呢?聖經上說,好牧人是為羊捨身的,當狼來的時候,好牧人不會撇下自己的羊逃命的。

這世上每個人終須一死,屬基督的人在地上提前宣告了自己的死,然而卻是與永生接軌的,「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十六篇25節)

屬基督的人珍惜每一天去愛神、散播神的愛,不過卻一點也不戀慕地上。屬基督的人的生命已經不是自己的了,也不再歸世界、作罪的奴隸,如使徒保羅所說:「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拉太書六章14節)基督徒向著世界、向著罪,是個自由人;向著神,是奴僕─甘心情願作祂愛的奴隸活在地上。

天上也要歡呼慶賀

電影裡透過傳教士們彼此間更深入的分享,傳遞了寶貴的屬靈經歷─當他們不憑自己的籌算,安靜下來尋求神、仰望神,便有平安在他們裡面;神藉由他們的順服,基督復活榮耀的生命真正接管,彰顯祂自己,他們得著安息。

我想這也間接告訴我們,基督信仰和人性高尚美德與情操不能混為一談。唯有捨己,尊主為大,以神為樂,才是真正離棄罪的道路。唯有愛神,成為神愛的奴僕,才能勝過肉體與世界的挾制,成為真正自由的人。「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後書三章17節)

很多人可能會為這些傳教士的選擇動容哀痛,不過這條路若是上帝帶領他們的,應該有更多人為他們歡呼擊掌才是,因為聖經上啟示我們:「我知道你的患難…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啟示錄二章9-10節)相信天上為這幾位得著生命冠冕的聖徒熱鬧地慶賀著呢!

 

(本文轉載自基督教論壇報3274期藝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