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3 《人神之間》教我們以信仰戰勝恐懼.jpg  

文/洪萬六 神父

記得當天看過《人神之間》試片,走過西寧南路安靜小公園,影片中修士們的詠唱的歌聲一直繞耳不絕,品味著修院修士與當地居民心手相連的美善人性,儘管死亡威脅突然闖入平靜生活,生活充滿了張力與懼怕,最後在面對人性死亡的脆弱與恐懼,信念、真理與實際人性的掙扎與烏雲中,修士們終究以祈禱與同生共死凝聚了共識,交付了自己,得到平安與信心。我在觀看時,每個神經伴隨著劇情起伏,最後,心中有一股強烈釋放後的自由。

《人神之間》這部影片,是根據1996年發生在北非阿爾及利亞的真實事件拍攝而成,七位熙篤會的修士被伊斯蘭教激進派綁架與謀害的殉道故事。這些熙篤隱修會修士們來自法國,長久之前在安靜山村建立修道院,與信奉伊斯蘭教的當地居民一起生活,修士們在簡樸生活中與居民分享,提供醫療與其他服務,與村民同甘共苦。

當時,阿爾及利亞的內戰,如同傾盆大雨般地蔓延開來,伊斯蘭教激進派仇視並謀殺外國移工與自由派的信徒,恐懼與不安打破修道院與山村的安詳,就在這個時候,激進份子要求提供醫藥,修道院為村民著想予以婉拒,卻從此為自己惹上了麻煩,另一方面,修道院也拒絕軍隊提出保護,當修道院的處境越來越危急時,修士們究竟該留下來繼續修道與村民同在?還是離棄倚賴他們的村民,也放棄他們來此目地回法國去?頓時讓他們陷入兩難。在幾經考慮後,他們決定全部留下來,繼續為修道傳教而見證

這部法國電影不刻意營造劇情的張力,以修道院樸實的日常生活──日課祈禱、工作與修院生活做背景,如同默觀一般說故事,是一部流露人性的真實面的好電影。片中熙篤隱修會修士們,生活在祈禱與工作兼顧的修院傳統中,日出而起,日落而息,日復一日按時在簡樸的聖堂裡,詠唱日課、讚頌天主的畫面與歌聲,連結著北非群山峻嶺與安詳的田野山坡,貫穿整部影片。

在祈禱聲中,呈現北非安靜偏僻小鎮裡,隱修士們與當地穆斯林居民相處的和諧,他們耕種生產以自給自足外,以醫療、教導與刻苦的生活方式,參與這小鎮鄰居男女老幼的愛情、慶節、病苦與生活的種種,顯現外來傳教士與艱苦居民休戚與共的真情。這清唱動人的歌聲,伴隨寧靜的山區小鎮,遭受突如其來的威脅,隱修與山村的平靜和諧受到了干擾,人性死亡的懼怕就在門檻近處,這群修士顯現出有血有肉的真實人性面,考驗著修士們的信心與修道奉獻的誓願,使他們在凝結的空氣中擺盪著,心靈在死亡逼近的威脅,與錯綜複雜的盤結中,選擇分辨是否留下與居民同在,或撤退離去?如同陷身鬥獸場任人宰割、撕裂修士們的心靈一般。

觀看《人神之間》,我們不得不感受到那些修士面對死亡威脅的不確定與懼怕,同時他們在感受村民如同無人牧養羊群的慌亂與無助,深入回顧他們蒙召修道來到北非的初衷,以及過往生命的點點滴滴,領悟了這些生活奉獻如同耶穌的降生在世界一樣,以脆弱生命為黑暗與了無希望帶來救贖,因而決定留下繼續以忠誠與信心參與身旁兄弟姊妹的恐懼與痛苦,他們勇敢的選擇與面對,散發出無法言喻的喜樂與自由。

最後修士們在詠唱「光明的父啊!祢是永恆的光與所有光明的源頭,祢在夜的入口照亮我們,一如祢臉龐的慈暉,有了祢,陰影不再是黑暗,有了祢,黑暗明亮如白晝……舉起雙手虔誠奉獻。」而選擇留下認真地活下去,儘管如同暴風熄滅一切火光,但心靈永恆的禱聲,沒有中斷、繼續在盼望與渴求的心靈中傳唱著。

我認識的幾位神父先後應邀參加《人神之間》試片會,跟我一樣看完後都深受感動,甚至一位神父在後來回顧分享時,眼睛依然含著淚水,另一位神父指出影片故事呼應著「主耶穌的最後晚餐」,修士們的掙扎與堅決,如同主耶穌在生命階段末刻,經歷人性死亡痛苦的掙扎,最後堅決選擇天父對他與人類不變的愛,就是這份永恆的愛使修士們最後懼怕中,求助於被釘十架、召喚他們的主耶穌;劇中每個修士不可逃避地、必須面對自己的死亡與人性的掙扎,最後,忠於信仰的真理與宣發的誓願,導演為我們呈現了現代版的「耶穌苦難史」,這種承擔死亡威脅為愛受難到底,源自他們最深的信仰內。

這是一部不能錯過的好片,影片中修士們的內在生活深刻描述,顯然他們與我們一樣平凡,他們不是英雄人物,只是真實地面對人性,最後做出英雄豪情的抉擇而已,從這角度來看,呈現了人性真實的生活處境,這種受難精神在真實人性的光照中已經超越了人性。

因而,任何用心生活的人都能欣賞、產生共鳴;為基督徒,在四旬期即將進入聖週前,藉此影片可以加深認識耶穌為人受苦的深情至愛,因為萬物主宰的天主也深受殘酷暴行的蹂躪,慶祝愛戰勝一切恐懼,因為「除了愛,一切都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