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里斯本的祕密》成長的迷惘與幻滅.jpg  

作者:BJ409

曾以《追憶似水年華》(Time Regained)聞名影壇的導演拉烏盧伊茲(Raul Ruiz),新作《里斯本的祕密》(Mysteries of Lisbon)再度改編文學鉅著,乍看又是一部古裝電影,細細品味之下,卻充滿無比的當代性。

劇情由一位身世成謎的小男孩展開:在寄宿學校讀書的培多父母不詳,某天他的母親卻突然出現,並娓娓道來一樁貴族包袱下的愛情悲劇。原來培多的母親安潔拉,在侯爵父親反對下與一名落寞貴族相愛,並意外懷了培多。侯爵盛怒下安排殺手殺了培多父親,並打算將甫出生的培多一併滅口,但就在此時,一名神秘男子突然出手相救…。正當你以為故事將走向《基督山恩仇記》般的通俗復仇劇時,主線卻又突然岔開,開始揭露照料男孩的神父、不為人知的身分與秘密…。

《里斯本的祕密》就在這種乍看毫無關聯,卻又以某種線索(姑且稱之為命運吧)維繫起來的氛圍下,建立起以培多與神父為中心的兩條平行主軸,並繼之擴展到譜系的上下游,讓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緩緩揭開了一個時代以及一個地區(里斯本)、平靜表面下暗潮洶湧的諸多秘密。拉烏盧伊茲在片中大量運用近似舞台劇的調度手法,往往一個左右橫搖,場景已轉換到另一個時空,在你還來不及思索導演用意的當下,又被另一個引人入勝的秘密吸引了進去…。

回憶穿插的手法則是另一個讓人驚艷的亮點。看《里斯本的祕密》得做好像看《全面啟動》(Inception)的準備,因為劇中人多半利用回憶講述故事,但當記憶裡的人物同樣開始闡述他的回憶,一個八點檔般的通俗劇卻突然有了三層時空!妙的是,不論導演如何切換跳躍,那仿若閱讀八卦雜誌的獵奇心態,卻又使觀眾能不費吹灰之力地釐清前後因果。原來所謂的道聽塗說,根本就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

如同八卦軼聞的霧裡看花,《里斯本的祕密》的全片脈絡,都呈現一種曖昧的流離狀態。一名被視為殺人兇手的冷血海盜,在另一觀點的陳述下,竟成為戳破上流社會虛假偽善的仗義之士,甚或是叫人心碎的風流情種;而一個無情暴虐的伯爵,在臨終前的真誠告白,又成了一個愛情錯位下的犧牲品,讓人為之不捨…。

影片結尾,歷經生命滄桑的小男孩變成了自我放逐的流浪者。然而當他抵達非洲一間旅館,躺在床上、緩緩回憶自己身世時,週遭場景竟宛如他年少寄居的寄宿學校,甚至連脫口而出的話語都有幾分相似。最後魔幻般的彌留影像,將觀眾再度帶回與開場連接起來的一個迴圈。我們無法確切知道《里斯本的祕密》整個故事,究竟是一個14歲男孩對即將到來成人世界的想像,抑或另一個在紅塵打滾多年、對世事充滿無奈的老人回憶(或者是一個作家編撰的虛幻故事)。唯一確定的,或許是卡斯特洛布蘭科原著筆下、那股18世紀末新舊時代交替的感慨,在拉烏盧伊茲的這部作品當中,轉化成了青春面對成長的迷惘,以及繼之而來的殘酷幻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