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2 《里斯本的祕密》充滿魅力卻平易近人.jpg 

作者:彭大海

《追憶似水年華》大導演拉烏盧伊茲(Raul Ruiz)最近推出、令人目眩的新片《里斯本的祕密》(Mysteries of Lisbon),可說超越了他的經典前作。這部改編自同名的葡萄牙小說、長達4.5個小時的史詩電影,其實內容甚具當代氣息。拉烏盧伊茲透過了多變的人物以及震撼的劇情,將觀眾的心緊扣到最後一分鐘,劇情雖依循著通俗劇的傳統,卻不時發出耀眼的光芒。

和一般電影不同,《里斯本的祕密》雖選擇先在歐洲電視台分多集播出,卻依然無損於它在世界各大國際影展上讓人驚豔的特質。該片場景主要發生在19世紀的里斯本,並覽遍西班牙、法國、義大利與巴西等地風情。電影究竟改編自原著多寡我們不知,但透過巨大格局的描述,我們卻看到了劇中主角充滿張力、讓人印象深刻及感動萬分的內心鋪陳。

《里斯本的祕密》全片分成上、下兩集(台灣上映時一次映完),片中多名主角逐次主述劇情,第一位敘述者約翰,回憶起他14歲時與神父共居於里斯本孤兒院的生活。由於不知自己身世,這位非法私生的小男孩受到了同儕的各種欺辱,直到仁慈的神父伸出援手,這才圓了他與生母─伯爵夫人安潔拉見上一面的夢想。時光倒轉,電影並也從此帶出了安潔拉與約翰生父的一段愛情,並揭露安潔拉父親雇用殺手殺害約翰生父、強迫自己女兒安潔拉進修道院待產的往事。安潔拉父親甚至還聘請了一名殺手,要謀殺安潔拉的初生寶寶(也就是主角約翰)。

但顯然,暗殺任務失敗了!而後來更多線索指出一項令人吃驚的事實:雖然這名殺手雖然看似面惡,卻其實是一位道道地地的正人君子。導演在片中埋下了的許多讓人意外的線索,並逐步將之連結成一張編織精巧的網絡,令人讚嘆激賞!

整體而言,薑果然老的辣!拉烏盧伊茲發揮了極高明的場面調度功力,時時吸引著觀眾緊盯著銀幕;即便是在玩弄未知的謊言與祕密,這部電影依舊充滿魅力且平易近人。得益於無懈可擊的大製作,《里斯本的祕密》讓觀眾從頭至尾沉浸在這4個半小時、華麗且充滿藝術氣息的上流貴族社會裡,縱然感覺時光飛逝(電影與現實皆然),餘韻依然教人蕩氣迴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